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不偷盜戒:台灣唱片CD不必偷!


台灣的音樂成就的的確確是地球之寶,正宗現代華人文化精品,正體中文音樂文學創意寶庫,音樂大師雲集之世界級巨作。但是,若為了它自貶為雅賊就太可惜了。

當賊造盜業很可惜,損德。

音樂公民才華出眾、成就殊特,卻沒有在全球廣設音樂平台與音樂賣場,損文化。

為保護眾生愛樂而守德,我們中華民國應該充分表現出具有全球視野的音樂文化德政。大力支持音樂事業,大力栽培音樂人才,大力推廣以「台灣音樂」為主角主力的音樂連鎖賣場。最好各大洲各地區都開設專業的台灣音樂唱片行/影音商品行/專業音樂工作高檔器材行。我認為這非常重要,是我們身為台灣人對所有國際親友的重責大任。台灣語言人才庫與翻譯人才庫極充裕,足以作為音樂國際化的後備部隊,以翻譯能力全力支持音樂商品全球化行銷。

古今華人音樂文學創作從詩經、古詩、唐詩、宋詞、一路數到元曲就斷了香火。明朝出文化草包,只剩血滴子與警察國家式的暗殺內鬥。清朝小說大紅,偏偏小說能讀能演能分析解讀能長篇大論研究就是不太能說唱,小說很難引進音樂元素。民國後一樣出文化草包,一邊文革一邊內戰,長期文化大斷層。半世紀以來,文化事業好不容易在和平氣氛裏有一點點起色,華語或台語新詩又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與推廣。唐有詩,宋有詞,元有曲,民國有什麼?中華民國要拿什麼音樂文學創作榮登史冊,成為這個時代的音樂文化標竿?

全世界還有哪裏源源不斷生產以正統正體中文歌詞為主體的現代音樂文學創作?不論是台語、國語、原民語、客家話、……,如此重要珍貴的音樂歌曲原創基地何在?每一首歌的歌詞幾乎都是世界遺產級的創作香火。這裏的創作者生長於多元文化、多國文化、跨洲跨族跨地域文化的豐饒大地上。這裏的創作者沒有經歷過文革式文化大謀殺。這裏的歌詞作詞家是文學創作者的一員,圓融整合古今中外多元音樂元素。

愛台灣的音樂不必偷。

讓台灣音樂影音作品全面登上國際舞台,洲洲可聽,國國可買,處處可合法下載或觀看,結緣的結緣,買賣的買賣,收藏的收藏,要實體商品有實體商品,要網路聆賞有網路聆賞,是我們的願景與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