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枯木奇蹟 Dead Tree Miracle


窮人窮得有志氣,受僱當庭園看守管理園,辛勤工作維持生活,每天固定親自擔一塊枯木進城兜售。

路人:「喂,賣木頭的老闆!你要是肯把木頭賣我,我就拿高級大餐跟你交易!」

窮人:「好好好,賣你!」

路人:「老闆,麻煩你扛著木頭跟我走,一起到祇桓精舍。到了就給大餐!」

窮人:「好,沒問題!」

窮人跟在路人身後慢慢走,一路走到祇桓精舍。一到精舍,幻化變現的路人突然不見了!窮人正納悶的當下,突然發現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晃耀的佛陀就站在自己面前,馬上高高興興地上前頂禮供養,直接拿枯木供佛。佛陀伸手接過枯木就插到地上,施展神通力,讓枯木當場發嫩葉、抽枝條、開香花、結好果,變成一大棵像尼拘陀樹一樣人見人愛的優良樹種。枯木成活樹,佛陀靜靜移步大樹下結跏趺坐,開始為大眾開示佛法。

「天哪!我實在太高興了!」窮人守園一輩子從來沒有見識過這麼神奇的樹,不禁感動到投地禮拜,立下弘誓:「以我今日所修枯木供佛的殊勝功德,願回向令我來世也身證佛果廣度眾生,跟佛陀一模一樣!」窮人才高聲發完願,佛陀就面露微笑,臉上散發出五色光芒,遶佛三圈後又沒入佛頂。

「窮人出於信敬心布施供養枯木,以此善根功德,未來世十三劫內不墮地獄、畜生、餓鬼,經常受身天上人間享受福報,最後一生將身證辟支佛果,號為『離垢』,廣度無量無邊眾生!」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貧人拔提施佛燋木緣》


-修行筆記-

樹木有「地球之肺」的美稱,是人類賴以維生的氧氣的主要來源。隨著樹保意識抬頭,植樹、護樹、樹運成為全球運動,專精醫治保固樹木的樹醫師也漸漸成為重要必備醫療人才。枯木、病木就像病人一樣,能不能妙手回春要視該枯木、病木有沒有「先生緣」、「醫生緣」這類福報,值遇植物醫療水準高超的社會與醫術神妙的樹醫師。

佛陀的功力是醫中之醫、神醫中之神醫、天上天下空前絕後的大醫王,一般樹醫師當然難以望其項背,無從展現死樹變活樹的佛祖級醫術。不過,期待「樹醫」成為植物學系或醫療學系的跨界顯學倒是我們可以辦得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