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修楞嚴趕流行


楞嚴法門近年來在民間忽然大為流行。除了依止正法道場修學的三寶弟子以外,民間處處自學教他,或自誦或授課。民間吹楞嚴風沒什麼不好;只是可惜錯解路頭。

已婚之夫積極薰修楞嚴開示。但是,可能出於沒有正式向比丘法師就修行細節請法,一邊長期在居士圈推廣楞嚴經一邊力促未婚男男女女戀愛結婚,一邊公開推崇異性戀一邊公然攻擊同性戀,變成宣傳清淨梵行法門與媒合眾生促淫兩件背道而馳的行為並行的怪現象。出於知見上的誤會,他將訶欲的楞嚴法門當成攻擊「邪淫」同性戀的宗教工具,卻不曉得異性戀的「正淫」也一樣在楞嚴法門訶欲之列。(男女「正淫」若可取,怎不放阿難與摩登伽女隨俗結婚結染緣?正為「正淫」障道不可取,楞嚴法門開示緣起方建立)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是理上絕待,事上六即佛天差地別:佛陀以楞嚴法門保全阿難戒體,成就摩登伽女出家證阿羅漢果。不明究底的恐同症異性戀居士拿楞嚴經文來歧視與其淫欲品味不同的眾生,媒合淫欲品味與自己相同的眾生配對進行淫欲染緣。遇見男相眾生與女相眾生時,佛陀成就男男女女成道證果。錯解修行的世俗夫妻則相反,單純把佛教修行當成保佑,拼命替男男女女做媒促成淫事。過度執著正淫、過分推崇異性戀、過於美化男女夫妻關係的結果就是倒退回上古原始性崇拜,偏離佛法離欲正見,自障障他。

老先生自豪吹噓會背楞嚴咒。但是,據稱遍尋數十年都找不到令其心服口服的名師依止的結果,葷肉沒斷,菸酒沒戒,女色沒離,不肯皈依,除了種種善根記誦名相以外,佛道不分地以為佛教咒語咒力功能與道教差不多。最後完全落入心境二元割裂的唯心論,誤以為修心就好,其他通通不必改變;強烈執著又自稱我不執著。雖然會背佛學名相,通身濃濃的菸酒肉味,用出口即是屍肉餘味的嘴辯經,誠如經喻「煮沙何為飯本」?

老太太為即將開講的楞嚴課程而高興不已。講師是學者,素不強調吃素斷肉或其他持戒觀念。接連多年聽講師開講數部經典下來,問及講師本身是否吃素戒殺時一臉茫然。採用學術方法單純講經上課,不強調實修實證,向來葷食不斷的講師一樣基於學術地位開班講授楞嚴課程。如此學習,經年累月下來佛學知識大為增長,修行依舊牛步。

純粹以世俗學術方法研經與基於修行動機返照起觀不一樣。前者將經文當成知識系統、宗教常識、呼喚神佛加持保佑的文字媒介,後者將經文當成修行路標、反省檢討修正的觀照指南。

至誠建議大眾:推廣殊勝的楞嚴法門很好,廣宣流佈令此法門成為流行也很好,但是最好依止正法道場出家法師上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