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鹿王 Deer King


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的佛陀即將涅槃。須拔陀等一行五百人特地趕來求出家,當場聽法證果。比丘弟子們認為須拔陀等五百新進比丘非常有福報,十分好奇地請法求問宿世因緣。

在遙遠無量劫前,他們曾經是一群野鹿。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是鹿王,五百新進比丘是牠所帶領的五百隻鹿民。古人活在野蠻史前時代,沒有現代文明水準,視屠殺生靈為天經地義的日常活動,對惡意獵殺野生動物的行為完全不感慚愧罪惡。有一天,當嗜好殺生的國王率領民眾集體出動上山巡獵時,正在深山河岸覓食的無辜野鹿群便遭到殘酷野蠻的追殺。

冷血野蠻的人類步步進逼設下陷阱,令鹿群集體陷入恐慌,紛紛爭相冒險渡河。那是一條又寬又深、水流湍急的大河,直接下河游泳非常危險。鹿王身為領導者,決心為五百鹿民犧牲自己:「我當橋,我伸長四隻腳攀趴在兩岸之間,你們踩在我的背上過河吧!」鹿民聽了,馬上飛奔過來一一踏背渡河,很快就把鹿王的背脊踩斷了。

斷背之痛苦難當,為民為命皆可忍。鹿王拼命忍耐,忍到最後一隻母鹿帶著小鹿心驚膽跳地平安渡河為止,氣絕身亡。捨身為民的鹿王在命終之後投生於忉利天,成為天人。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佛垂般涅槃度五百力士緣》


-修行筆記-

古人出於野蠻未開化、農業文明不發達而嗜好殺生,官民皆以追獵屠殺動物為樂,習以為常。古人的愚痴值不值得現代人學習傳承?有部分國家為貪圖小利而通過合法狩獵的法律規定,開放公民付費獵殺,也有部分公民為貪圖私利而收賄放行非法狩獵,造成大量野生動物慘死後被分屍肢解、瀕臨滅族絕種的不幸下場。

假如人類出生在人間只是活出殺人魔般的嗜血人生,人類還值得生存嗎?新生代遲早長大成為不仁不義的惡質殺人魔,母親還有必要生育嗎?現代文明教育系統教出來的高級知識份子依舊淪為嗜殺好獵的野蠻人,以付費狩獵屠殺生靈取樂,是否證明全球教育系統的教育價值取向發生根本性的大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