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兔王 Rabbit King


愛麗絲趴在深不見底的洞口旁大聲叫喚:「等我!」

「不行!」兔先生的尖叫聲從洞底傳來,「她準會砍掉我的兔頭,這次穩死!」

「你別跑,我也要去!」愛麗絲想也不想,縱身一跳跟下去。

好奇的愛麗絲被女王惡整一頓,終於覺悟到原來女生也能當王。男生自古當惡王,女生有樣學樣當惡王;男王自古專制縱慾,女王有樣學樣也專制縱慾;難道女生不能痛下決心當個清心寡欲的菩薩好王嗎?

政治童話誕生於成人的無能與無奈。大人無法向孩子解釋為什麼人類野蠻低劣到代代出暴君殺人魔,更講不出明知世道黑暗、人間險惡、八苦交煎還故意將孩子生來人間受苦受難受罪的自私心理動機,只好編故事哄孩子、勸孩子、留孩子,為了孝養父母、達成父母遺願、傳承父母基因,一定要努力奮鬥咬牙忍耐活下去。孩子是父母的夢,故事是養夢育夢的精神維他命。

全世界都認識愛麗絲的兔先生。一隻虛擬的童話兔出盡風頭,風風光光永誌不朽,身穿件拉風的皇家小背心,神經兮兮地緊抓一只破懷錶,朝落伍專制無可救藥的政治墳場無厘頭奔跑,短胖尾巴在屁股上一路驚惶彈跳。全世界卻都不太認識古仙人的兔王菩薩;哪怕牠是真的,活過的,死過的,成佛的──

「仙人,你要去哪裏?」兔王問得焦慮。

「親愛的兔王朋友,我必須出門入村化緣。」仙人臉色非常蒼白。

「為什麼要出門?山上有清泉、青草、新鮮水果不是嗎?」兔王很疑惑。

「沒辦法,時機歹歹。現在氣候異常,山區長期鬧旱災,自然界失序混亂。花不開,果不長,青菜哄抬狂漲價,蜜蜂蝴蝶大量迷路暴斃,噴過劇毒農藥與非法除草劑的土地休耕變成廢地。生態保育不做好,經濟秩序失控,全球舉國債鬧通膨。器世界同一共業,俗世的問題也一樣是出世的問題,人生就是無邊苦海啊!」飢渴交迫的仙人感傷不已。

「你別走!我怕你以後再也不回山上了!」兔王捨不得仙人。

「我也不想離開,問題是活不下去啊!」仙人搖頭苦笑。

「你別走,明天我請客,請你吃飯聽佛法!」兔王拼命挽留。

「好啊;你是不是打算撿山上自然死亡的動物屍體來給我吃?」仙人猜想。

「這個嘛……明天你就知道了!」兔王優雅地賣起關子來。

明天到了。兔王蹦蹦跳跳地依約前來,帶領全體兔民一起來參加聚會。牠高高興興地為仙人講一堂佛法課,上完課以後立刻搜集大量薪柴,點一把火,高高一躍往火堆中央跳去。國王自殺了?國王就這樣丟下我們不告而別?搞什麼?兔民全體嚇傻了。仙人來不及反應,等回過神來撲上前滅火,一把將兔王的屍體搶抱在懷時已回天乏術。

「天啊!我把你當好朋友,你是我的道友兼老師,我從來不把你當食物啊!嗚嗚嗚,你為什麼把我一個人孤伶伶地丟在這個殘酷無情的痛苦人間?沒有你我怎麼辦?哇……」仙人痛哭失聲,哭到昏死過去。

當仙人醒來時,兔民們已經解散了。兔王的屍體還躺在他懷裏,身上灑滿自天界散落的奇特香花。他淚流不止默默起身,決心動手建造一座迷你靈骨塔,生生世世供奉紀念牠。痛失好友的他完全不曉得兔王生前曾經歷一段跨時空文學奇緣。

愛麗絲的兔先生落跑到一半歪打正著地誤闖時空旅行機,不小心從英國光速傳導到賢劫異星,遠遠從高空空飄墮地,遇見當時還沒自盡身亡的兔王,也就是仙人的兔王菩薩。

「先生,你是打哪來的外國空降兔民?」兔王威嚴地請問。

「啊啊啊!我會被女王砍頭!代誌大條,準穩死!」愛麗絲的兔先生語無倫次。

「先生,你受政治迫害嗎?我是王,我提供政治庇護。」兔王堅持人道原則。牠講人權,講民主,講慈悲,講付出。別人當王為私欲,牠當王為愛民護民。

「政治屁股?完了完了,砍頭以前先打屁股!啊──」愛麗絲的兔先生非常神經質,捏著懷錶開始尖叫。

「打屁股?怎麼會有那麼落伍野蠻的體罰思想?敢問貴國是哪國?哪個兔暴君這麼專制集權?根本不把兔民放眼裏嘛!」兔王雙眉深鎖,陷入沉思。

「私刑!刑求!誣告!濫補!私獄!虐囚!非法關押!不兔道酷刑!捏造罪名!惡法爛法充國法!歧視兔權!砍兔頭!燒兔頭!啃兔頭!賣兔頭!活拔兔毛!血腥兔毛大衣!屠殺皮草大衣工業!虐待動物!救命啊!啊啊啊──」愛麗絲的兔先生顯然長期受暴政摧殘,精神不穩,情緒高亢。

「世道顛倒,王不王,為王失道,召感天地日月歲時混亂失調……」兔王喃喃自語。

「不行了不行了不行了要遲到!砍──頭──!一定會死!」愛麗絲的兔先生抓狂了。牠聽不懂政治屁股,狂跳數里又再度撞上時空旅行機,一不小心從哈比地洞迷路鑽出去,被心細的愛麗絲眼尖發現,狂追猛打地兔肉搜索,一路給跟蹤到地底下去。

「怎麼現在當國王的都只想當個放縱五欲、自肥家產的業障凡夫,沒半個想成佛慈佑眾生?」服裝奇特的外國兔民已經不見蹤影,菩薩兔王不禁感慨萬千。

牠想成佛,也的確如願成佛了。

世界上還有大量暴君留在地獄裏當受刑人。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兔燒身供養仙人緣》


-修行筆記

謹將這篇文創濃度非常高、不太框限於傳統佛典故事書寫格式的佛幻小說獻給兔王菩薩,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