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紅魚蓮華王 Red Fish Lotus King


舍衛國的秋天來臨,秋果已熟。佛陀帶領比丘弟子離開祇樹給孤獨園入城乞食,品嘗大出盛產的秋果。沒想到,除了佛陀色力命安、氣色光澤、體力強健以外,比丘弟子個個全都消化不良,甚至感染上瘧疾集體病倒,完全無法坐禪、誦經、行道、度眾。共業中為何有別業?此乃佛陀過去生當中示現蓮華王身廣行慈悲,和合湯藥布施眾生所召感的福報。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名叫波羅㮈國的古老王國,由蓮華王統治管理。蓮華王是勤政愛民的好王,以正念正法治理天下,和平無戰,人民安居樂業,人口多,福報大,生產事業豐足興旺,境內動物物種多元共存,甘蔗葡萄水果類的農產發達,幸福指數破表。人民福報太大,享福就貪吃,不懂適可而止、節制食欲的道理,結果暴飲暴食吃出種種怪病,一天到晚集體來王宮陳情,拜託國王提供大量醫藥給人民治病。

蓮華王:「可憐我的老百姓,全體吃壞肚子鬧腸胃病。生病這麼痛苦,受苦受難受罪,受盡折磨。快點召集境內所有醫事人才一起開藥替人民治病!」

醫界代表:「大王,沒辦法,辦不到啊!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病人那麼多,醫護人手哪夠?」

蓮華王:「什麼?你們胡搞瞎搞什麼?有病不治病還來跟我抱怨?失職!」

醫界代表:「不是啊,大王。我們也跟百姓一樣都在鬧腸胃病,沒有藥可以開是要怎麼治病?我們自己都沒藥吃了,自己都治不好自己,怎麼醫別人?」

蓮華王:「原來如此,有問題要早點反應。說說看,沒有藥是怎麼回事?」

醫界代表:「要治這種腸胃病一定要吃一種稀有難得、傳說中的大紅魚!只有那種特殊魚肉才能治好本國當下流行的特種胃腸病,世間唯一解藥。問題是當今世界上哪來古老醫書所記載的大紅魚?我們也不願意眼睜睜看病人病死啊!沒藥可開實在是很無奈……」

蓮華王:「沒有大紅魚這味藥?沒問題,我來解決,一定要讓我的老百姓健健康康地長壽延命!」

醫界代表:「大王,世界上沒有這種魚啊!」

蓮華王:「你們先把太子和眾臣官員叫來集合!」

醫界代表:「是,大王!」

國家的構成要件中,百姓人口為第一優位要件。國家是人間俗諦妄法;民在國在,民亡國亡。蓮華王很清楚人民才是國家的根本,治國以守護民命為首要。

蓮華王:「今天臨時緊急召集你們過來,本王有重要國策要宣布。」

太子與全體官員:「是,我們洗耳恭聽!」

蓮華王:「本王即刻辭職,由太子受命繼位,接掌王權。」

太子與全體官員一聽全傻眼。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呆上半天,最後情不自禁哭成一團。蓮華王以理想、理念、價值治國,他教出來的官民沒半個貪名利嗜權位。一聽到王位換人當這種事情,從太子到官員沒半個人覺得高興,大家都希望勤政愛民的好王留任別走。

蓮華王:「怎麼就這樣哭了呢?實在是……」

太子與全體官員:「爸爸,不,父王,我們是不是哪裏做錯讓您老人家不滿意,決定要放狠話棄我們而去?」

蓮華王:「好孩子,不是這樣,本王不是在生你們的氣。你們看到我召見全國醫護人員沒有?他們剛才跟本王報告,全國疫情告急,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偏偏全無解藥!根據他們的專業醫學見解,只有古書上寫的傳說大紅魚才能治病。本王決定了,本王決意捨棄人形,親自轉世投胎成為一隻大紅魚給我的寶貝老百姓吃,我要當人民的救命解藥!國家大事不可一日群龍無首,元首一職斷不可從缺,所以今天特地傳你們進宮,火速安排後續事宜!」

治國成功就是這樣,沒有人貪圖五欲之樂、榮華富貴、權位虛名,大家在乎的是真實受用的人生幸福感,惜緣惜福和平共存。蓮華王不解釋還好,愈解釋大家就哭愈兇,最後太子直接衝上前抱著爸爸的腳痛哭乾嚎起來。

太子:「我不要王位,我只要爸爸!父王別走!哇──」

全體官員:「嗚嗚嗚,太子說的對極了!我們福報大,幸好有大王您來帶領,讓我們國境平安豐樂,人口興盛,生活幸福。您怎麼捨得丟下我們?好殘忍!」

蓮華王:「哎喲,你們──我下的決策都是為了百姓著想,守護民命是領袖的天職,你們是在亂哭抗議阻擋個什麼勁兒?」

我們活在眾生貪欲嗜權、爭權奪利、愛使心機鬥城府的末法時代,沒見識過異時空王國那種無欲尚德、愛人民不愛權力的神奇聖王境界。總之,蓮華王為了百姓決心犧牲自己,說到做到。他準備好一朵芳香盛開的花,舉辦正式告別儀式,登上高樓向四方頂禮,公開立誓:「本王立誓為百姓捨身。願我轉世投胎成古書傳說中的大紅魚,直接投胎到本國境內的大河裏,讓國境內的百姓全體藥到病除,國運昌隆!」他發完誓縱身一跳自盡身亡,馬上如願轉世成一尾稀世紅色巨魚。

這隻空前絕後的稀有大紅魚是一隻怪魚。牠住在大河裏,自動浮上水面任憑百姓拿工具來割肉分食治病,傷口一割就神速再生復原重生,直到讓全國百姓全體康復為止,足足無間斷供給了整整十二年藥用特種魚肉。修了這場好生利民的大功德,牠命終後投生到忉利天當天人。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蓮華王捨身作赤魚緣》


-修行筆記-

一、聖王之道,捨己為民;聖王之心,好生為德。佛陀於過去世因地上多生示現王身,六道示現菩薩王像,犧牲自己,利益民眾,寧可自己受難赴死也要幫助民眾平安生存。佛陀的王道身教給天下從政者何等啟示?全力守護人民生命是否為領袖的天職?政權只是工具,從政的目的宗旨與核心價值何在?

二、飢為輪迴大病,一切眾生依食維生。命依食存,病從口入,全球應該如何全力合作確保食品安全與農業興盛發達?

三、不殺生戒有開、遮、持、犯。不涉屠殺的自然死亡屍肉(例如老化死亡或病故往生的動物屍體)為三淨肉,可開緣。重病非肉無以療癒,別無醫藥唯肉為藥,可開緣。除此以外,為貪圖口腹之欲而故意殘忍虐殺屠宰動物都犯殺戒。現代社會生產供給豐沛農糧,全球交通運輸發達,全球自由貿易管道無阻,在此因緣下人類還有必要執著肉食主義、為貪圖口腹之欲屠殺動物嗎?

四、古老傳統文化觀念上,有一派肉食文化立場是「凡海洋國家則多食海鮮,發產漁業乃天經地義」。事實是這類強調發展殺生漁業的海洋國家長期面對戰禍、病苦、命難、天災等嚴重共業惡報。晚近因海洋污染(石油企業跨洲海洋漏油事件導致全球海洋油污,造成海族大量死亡,量產污染海鮮。工業廢水與垃圾傾倒更惡化加重海洋污染,雪上加霜)日益嚴重,各國新生代食用海鮮造成高比例文明病與成長發育障礙,形成過度性早熟或發育遲緩不良等種種病苦極端。醫界受兩次大戰後各國政府主導的肉食主義影響,縱使勉強放下紅肉也放不下白肉,迄今還是大量遊說民間吃肉、推廣肉食主義。純就營養學立論,植物性蛋白質就足以提供人類色身四大運作所需,還有必要堅持古代原始社會的漁獵肉食傳統嗎?

五、動物界的動物雖一時示現畜牲身,個個也佛性本具,具有成佛潛能。陸海空動物都有是未來佛的一時權現,吃不符合三淨肉標準的現代屠宰殺生肉就是跟未來佛結惡緣,造殺業,受殺報。受盡殺業戰禍苦報的人類是否宜痛定思痛,力轉殺生食肉惡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