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七日逃亡 Seven Day Escape


四兄弟虔信梵天神,修得五種神通。頻頻施展神通預觀未來的結果,四兄弟害怕了。

「你們都觀到了吧?」老大不安地問。

「知道。確定只剩七天。」老三勉強保持鎮定。

「倒數七日,兄弟一場就此別過!」老二應聲。是爽快還是放棄?

「哥,我們有五通神力,翻天覆地、擎日捉月、移山倒海樣樣來,本事多大!難道就不能避開死劫?」老四不同意。他想反抗命運。

「這種事不試怎知?我決定出海航行,起神通力躲在深海中央。無常殺鬼奈我何?」老大突然一喝,替自己壯膽之餘順道鼓勵弟弟。

「大哥說得對!你下海,我上山!我使神通躲藏在須彌山脈裏再把山縫完全接合,無常殺鬼絕對偵測不到!」老四不想年紀輕輕赴死,馬上響應。

「好吧,那我也試試。我就空飄到天上好了;遠離地表,無常殺鬼沒得抓了吧?」不是辦法的辦法,老三覺得孤注一擲也無妨。

「你們都遠走高飛,我留守好啦!我混入市場人潮裏,讓無常殺鬼隨便抓別人當替死鬼充數就是了!」老二不想掃大家的興,隨口胡亂謅個逃亡路數。

兄弟會一開完,逃亡計劃底定。身為神通名人的四兄弟不能說走就走;國家名人集體遠遊要事前向領導人交待。他們一起親自向國王告辭,說明是施展神通力預測死亡日期後不得已避難,報告完畢後各自解散。

一天,兩天,三天,七天過去了。國王左等右等,等這場全國只有他被通知的離奇事件大結局最終揭密。第七天還沒過完,專門維護城市治安的市監官已經衝進正殿,慌慌張張地向國王報告:「國王,大名頂頂的神通梵志兄弟的其中一位突然在熱鬧的市集裏暴斃!」

還是死了。國王有點難過。一個確定往生,其餘三兄弟必然兇多吉少,在人跡難至的隱密處所遇難了。國王感慨不已,非常渴望找誰說一說,抒發心情。他駕車出門到王舍城竹園裏頂禮佛陀,向佛陀請法:「世尊,我國遠近馳名的神通四兄弟,個個獲證五通,個個自知宿命,相約一起外出逃亡,躲避死劫。請問他們有沒有辦法躲過這場大劫難?」

佛陀平靜地開示:「人類有四種事是逃避不了的。哪四件事?受中陰身不得不受生投胎。受生投胎後不得不衰老。衰老後不得不生病。生病後不得不死亡。空中、海中、山內、石間,世間沒有任何地方能迴避死亡。一般人汲汲營營謀生度日,不停造作追求,身心擾動不已,漸漸衰老,終至死亡。若看透、看破這件事實,心裏就能平靜。比丘厭患三界魔兵,看破生死迷夢,在生死業障中得度解脫。」

國王非常有善根,聽完開示後法喜充滿,不停地讚嘆佛陀:「真是說得太好了!正如世尊所開示,四兄弟當中已有一人確定死亡。人命有限,何況其他?」國王正觀無常,隨侍的大臣、官員、也至誠信受!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無常品》


-修行筆記-

一、神通不敵(抵)業力。

二、三界魔兵何所指?當今世上魔兵何在?

三、人類出於無明惑業,有時會以追逐不正常死亡當成逃避生存壓力的極端手段。對眾生而言,面對自己多生累劫廣造眾業所累積的現世果報非常困難:苦多樂少,逆多順少,想要的要不到,不想要的偏偏送上門。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知足、嫉妒、怨恨、比較分別種種妄念走作,心不安定,身不安定,最後走上極端就追求不正常死亡,故意(惡意)製造自殺、他殺、屠殺事件。膽怯的人追逐死亡,殊不知死亡是生命的影子,不必追求也會現前,諸行無常。人生是苦海。生存必須面對積劫業障不斷現前;生存比死亡勇敢。死亡崇拜心理與屠殺行為是懦弱的表現。

四、面對「預知死亡紀事」或稀鬆平常的第六感現象(神通本具,心性所現,人人都有,巧妙不同),該如何正念以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