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未來夯食園:太平島有機素食


人生哪,就是愈活愈「早知道」。早知道太平島有完美的古老大樹群與美味天然的有機素食,以前年輕時代盤算畢業旅行時應該積極爭取太平島畢旅活動,邀同學們留下一生難得的珍貴回憶。現今全台為食品安全焦慮,外島零污染環境下產出的在地農產品簡直像天人級鑽食,不是嗎?

二十年前,台灣有機食品風潮初興。大學學妹有一天亮出一支醜醜的小黃瓜,面露得意的笑容要我猜它多少錢。三塊?五塊?我打量熱愛逛百貨公司買漂亮衣服的學妹,心想千萬、千萬不要講得太便宜。便宜貨不是她的style。

「十塊!我在有機食品店買的!」她好高興。

「這麼高級!」我覺得她真捨得。

為可口、整腸、降火、治便秘、防中暑,我長期食用小黃瓜,對它的市價行情很熟,沒買過一支十元的。(備註:二十年後滿街都是一支十元的農藥小黃瓜,有機的叫價兩三倍以上)我在傳統市場認識各路種菜賣菜的爸爸媽媽,很喜歡找他們買菜。不會挑選沒關係,大家認定大學生等於是小孩,主動代選好貨,特價俗俗賣。買的數量少少的更沒關係,大家拼命讚美:「這年頭,年輕人沒幾個會買菜!妳不簡單!來,這個送妳!」不為考試第一名被大人寵,只為懂得買蔬菜水果被長輩誇獎成「新世代菁英」,這真是很棒的人生經驗。

就在那個天氣正常、糧價便宜、常態豐收的時代,我認識了賣有機小黃瓜的寶貝阿婆。阿婆比我老六十歲左右,抓了一大袋小黃瓜給我,說五十塊隨便賣,全是她親手種的,養動物養著玩,直接用牠們的排洩物充當肥料,遵循古法。古法?所謂古法,沒發明農藥以前全世界的農作物都是有機的!她那一大袋四、五十支有機小黃瓜平均一支只要一元!她拉著我聊天,開心地說她並不缺生活費,只是老來覺得守在家裏看電視太無聊,要求兒子開車上班時務必順便載她來菜市場賣菜交朋友,下班再來接她回家。交朋友是重點。整間菜市場的菜販、店家、主婦、顧客全是她的朋友!她東送西送地塞了好幾大袋蔬菜給我,事後算算人工成本簡直是賠本生意。她的確是真心要交朋友,收錢也不看錢數錢,最有興趣的是這個:「年輕人懂得買菜不簡單!」

二十年前小黃瓜一支十元都有愛美的大學生要買,這個食安人人自危的年代要是主張「太平島有機蔬菜」、「太平島有機水果」、「太平島有機咖啡」、「太平島養成喵星人」、「太平島養成汪星人」、「太平島有機素食海洋餐廰」、「太平島生態民宿」、「太平島珍貴古木之旅」之類的名堂豈不是紅翻天?

秋葵那麼難種都種得出來,太平島的生機蔬食前景不可限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