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蟲蟲物語 Bug Story


那一年,卡夫卡還沒有寫下震撼全球人心的《蛻變》,人蟲之間的哲學生存思辨還沒有藉由文學魅力點燃意識型態巨火。在那樣的時代,有一個人被佛訶為蟲。

哎,佛陀老講什麼「應當精進勤勞懇修道業,去除五陰覆蓋,心性清明,禪定功深,可以免離眾苦」的道理,誰理它?比丘忽悠打混度日,飽食終日提不起正念地懈怠成性,不分白天晚上都在睡大覺。吃飽睡,睡飽吃,他萬分注重身體上的快樂覺受卻不在乎苦空無常無我念處觀行,不曉得自己再活七天就要死了。

這天睡得正香,佛陀突然到僧房看他,彈指把他叫醒,劈頭就是一長串嚴厲的開示:「喝,你怎麼還在睡?簡直是田螺、蛤蚌、蠹蟲似,成天躲在隱蔽陰暗的地方守著自己的身體!哪有眾苦逼切、無明妄動、眾厄逼難現前還耽著睡眠的道理?應該要精勤聞思修,不懈怠放逸,真實修證以離憂苦,親證寂滅!要提起正念,用功學習,成為世間明燈,福慧增長,才不會下墮惡道!」

比丘本來睡得迷迷糊糊,在開示聲中驚醒過來,翻身下床就稽首禮拜。

佛陀:「你識不識知你過去生的事情?」

比丘:「五陰覆蓋,修證全無,實在是不知道。」

佛陀:「久遠劫前維衛佛住世時,你就曾經出過家。當時你貪身利養,非常不用功,不念經也不持戒,鎮日飽食貪眠,完全不念諸行無常的道理。你命終之後轉世當了五萬年螉蟲、五萬年田螺、五萬年蜯蟲、五萬年蠹蟲,每一種蟲都貪愛身體享受,討厭光線明亮的地方,躲在黑暗隱蔽的處所,經常一睡就上百年,半點出離心也沒有。這一世,你好不容易宿罪償畢又再度出家當沙門,為什麼還是習氣不改?只知道成天偷懶貪睡,心不知足!」

佛罵不比人罵,佛訶迥異世訶。佛罵一個人習氣像蟲不是公然侮辱;佛以自在神通力確認對方的的確確當過蟲,而且是極為資深的萬劫老蟲!

比丘:「啊!原來如此!我知錯了!」

聽完自己六道輪迴苦的蟲蟲物語,他當下又慚愧、又害怕,痛切自責,返觀自照,突然福至心靈地五蓋惑業全斷,就地身證羅漢。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教學品》


-修行筆記-

與本故事貪眠比丘相反的極端個案是嚴重睡眠不足的情況,例如:

一、禁止囚犯睡覺的現代酷刑。出於生理與心理上的業報,人類長期不睡會造成精神失常或死亡,逼迫囚犯不許睡覺是迄今不文明國家與非人道組織還在偷偷採用的非法酷刑,屬於俗稱為「疲勞轟炸」的殘忍刑求/洗腦手段。雖然倖存的被害人事後上傳播媒體控訴這類非人道的非法虐待,但是由於國際法是強制力極弱的柔性法律,對於這類惡劣國境內的惡劣份子的犯行無可奈何。

二、長期睡眠不足成為現代人的癌症風險因素。會明顯提高得病機率,已為醫界研究證實,醫師在臨床上也會提醒高風險人士要留意睡眠時間與品質。尤其長期欠缺充足睡眠、飲食不正常、高工作壓力加乘的結果,往往會造成患者年紀輕輕地不到四十歲就癌末往生的不幸下場。

睡眠需要是眾生的業報,一般而言屬於非善非惡的無記業。睡多浪費時間,睡少重損健康,宜適可而止避開兩種極端,中道為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