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渴望福報 Yearn for Blessings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有一個人不僅諸事不順,還外掛破財敗家楣運,覺得人生簡直是背到家。他好渴望得到大福報。他不認為一個人有沒有福報跟人格道德修為有任何關係;世間上很多過份的人財大氣粗、奢侈靡爛不是嗎?壞蛋惡霸黑道都能混進政壇當官或扶搖直上兼任多金企業主,一介平民追求道德涵養做什麼?所以,他依然故我地凶頑愚昧混日子,不孝父母,不敬長老,霸凌善良百姓,打算物色個靈驗的宗教來信,拜拜換福報。

我們不能怪他知見偏差。扭曲的社經資源分配現實令他以為背德、犯法、造惡業、欺負弱勢都是正確的。鑽營旁門左道剝削基層的人快速致富,善良的人太老實反而貧窮到底,他以為當好人或壞人跟是否得到福報沒有因果關聯性。

說到投身宗教,他倒是很熱衷。他首先加入拜火教。所謂拜火儀式,就是每天趁夕陽下山前燃起熊熊大火,撲倒在地向火堆跪拜,一直拜到半夜柴火全部燒完為止。拜火拜三年不幸改不了運,他自問是不是楣運太重,拜火不靈?不靈就改宗!三年後,他改信日月教。所謂日月祭典,就是只要天空上看得到太陽與月亮就拜,拜到看不見為止。崇拜日月整整三年,拜得半死也沒有變成暮光系列神魔愛情片的狼男或吸血男、一炮而紅荷包滿滿。既然觀念沒變,路線沒變,社會條件沒變,職業內容沒變,福報哪裏來?看來日月教也不靈光,三年後他又改宗了,這回改祭梵天。所謂祭天之法,自古流行燒香跪拜之餘還要向天神獻上美酒葷肉。三年下來酒肉不曉得拜多少去了,他還是窮光蛋一個,憔悴不堪地一身毛病。

幸好,他是個有彈性的人,知道宗教不靈馬上換。九年後,他打聽到舍衛國有一位為人天弟子共同推崇的佛陀,心想前去奉事對方應該有望獲得大福報,馬上出發求見。

「佛陀,我這輩子向來愚癡,不識三寶,花了足足九年拜火、日、月、神,不但完全沒得到福報,還一路愈信愈窮愈病,隨時都可能往生。今天終於出運遇見佛陀,特地大老遠趕來皈依,求您賜給我福報!」窮人合掌向佛陀致敬,至誠頂禮。

「你先前信仰的對象是妖怪、邪魔、魑魅魍魎。為了禱祀,你所屠殺的眾生屍骨如山,造下的罪業深如江海,殺生求福反而離福更遠!就算花百劫萬載費盡辛苦全天下的猪羊來祭神祈禱,除了換來如須彌山高的罪業以外還有什麼?根本修不到絲毫福報!大肆浪費資源殺生祭祀豈不是迷惑愚癡?你為人一向不孝父母、不敬長老、輕慢賢善,貢高我慢,三毒熾盛,業障罪過長期累積,哪來招感福報的因緣條件?要是你願意改變,從此注重威儀禮節,禮敬賢者,供奉長老,棄惡行善,修己崇仁,四種福報就會每天增長,生生世世無有災患。第一種福報,相貌儀容端正。第二種福報,健康強壯。第三種福報,平安吉利,無諸病苦。第四種福報,安養天年,不遭橫劫。如果力行不懈,甚至可以得道證果。」佛陀當場開示。

「我懂了!我被自己的罪垢遮蔽足足九年,幸好今天遇上慈悲的佛陀開示指正。請您收我當沙門弟子!」窮人聽完開示後頗有契悟,再度頂禮請求出家為僧。

「善來比丘!」佛陀立刻答應。

窮人出家後勤修數息觀,證得羅漢道果。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述千品》


-修行筆記-

一、佛陀偈云:「祭神以求福,從後觀其報,四分未望一,不如禮賢者。能善行禮節,常敬長老者,四福自然增,色力壽而安。」

「福報」換成現代化的用語就是利益,泛指多種受社會肯定的有利生存條件。本文列舉的四項福報若置換成現代白話用語則是指美貌、健康、平安、善終,屬於多數人都希望獲得的幸福良善果報。

敬老尊賢的社會意謂世代交替和平、正面、順利,世代合作愉悅並互相欣賞,以良善價值當成典範的社會,不論就共業或別業都容易招感福報。

二、如何推廣現代環保素食/蔬食祭拜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