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助印


年輕的出家眾(四五十歲以下)往往熱情地倡印紙版佛經,卻不太曉得經書流通的物流問題與後續追蹤。在台灣,由於倡印的經書種類很少,供大於求是幾十年的常態。

年老的在家護法(七八十歲以上)助印一輩子,知道真實情況:為求保庇與功德,出資助印者眾,印很多,大批大批經年累月堆倉庫,可是印這麼多,需要請供的人很少。理由有二:

一、十年以降提倡環保概念,台灣有大量四眾弟子已經很能接受電子版藏經,希望減少濫砍森林樹木的現象。

二、重覆助印的經書種類不出幾十種,重覆性太高,圖書館不收,學校不收,家庭也沒有堆積同種經書的數十百種助印版本的必要。

因此,早在幾十年前,台灣助印太多的佛經就整箱整箱運往海外,以結緣給大陸、東南亞等懂中文的華語地區為最大宗,中文人口少的歐美需求相對少。至於送不掉的放太久如何?居士們坦言,長蟲、發霉、變質、變色毀損就大批火化燒掉。

我建議把助印金錢用在更務實的供僧、法務、佛事、佛學教育或公益用途上。既然明知供過於求、高比例寄送海外或火化銷毀,電子藏經普及度大為提昇,社會資源可以使用在更好的法務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