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你死我活的世代戰爭:女性化霸凌(七十四)


華人傳統建立在千年帝制古國歷史命脈上,過度側重階級身份且輕忽價值道理的人際互動文化包袱迄今深刻影響世代良好溝通關係。君臣封建關係的失敗殘留在家庭倫理表現上,演變成極不擅於處理、面對、拿捏長幼倫理分寸的僵化民族性。

我自嬰兒時期便失去母親,又有偏重職涯、輕忽家庭的父親,對親近又緊密的親子倫理很陌生,反而一生在聽聞大量別家親子互動個案的過程當中慢慢建立起對華人近代家庭倫理衝突根源的理解:

父母長期通姦、外遇、失和、鬧離婚,子女往往有早戀、婚前墮胎、性關係混亂、意圖自殺未遂的問題。父母有精神上或肢體上的家暴虐待行為,子女往往逃家、離家、故意到外地或外國求學或工作。父母過份高壓威權、付出一分要求子女回饋百千萬分,子女往往刻意疏遠或只盡金錢奉養義務。父母有嚴重的性傾向歧視(尤以歧視、敵視、排斥同性戀子女最明顯),子女年紀輕輕被迫離家自養或積極從事自殺行為之餘也很容易加入幫派、色情業、毒品業等次文化團體。父母因本身性觀念偏差或從事色情業而強迫親生子女下海陪客,子女往往耳濡目染出隨便的性態度或劈腿、短暫、不固定的性關係。父母長期分居不和、忙於生計疏於教育,子女往往自生自滅、亂交酒肉朋友,養成一輩子戒不掉的菸癮、酒癮、賭癮、淫癮以抒壓或逃避。父母是犯罪犯法被通緝跑路的黑道份子,子女不是被扔在親族家當孤兒就是變成只能仰靠社會福利單位、兒少救護單位、社工單位搶救人生的稚嫩人球。父母過份著迷宗教信仰又不當逼迫未成年子女配合,造成子女嚴重心理負擔、逼出嚴重精神疾病。父母有強烈的控制欲與監控欲,二十四小時隨時隨地打BB Call或Mobile 查勤追人、質問細節,子女不勝其擾到最後只好搬出家門並祈禱父母死亡後可以得到期待中的平靜生活。兩三代共住又充滿世代衝突也一樣,被傳統身份文化壓死死、無路可出、溝通無門,訴苦到最後只剩下期待父母死亡後可以一了百了徹底解脫。最糟又最普遍的惡業輪迴則是由於「家庭倫理」是功利體制教育無法(或不想)以白紙黑字傳授的生活智慧,許多人一生唯一實際觀摩學習家庭倫理的場域只限縮於自己的原生家庭、近親家族幾個小家庭成員身上,打罵文化、通姦文化、菸酒文化也隨之變成極難打破的不良世代傳承,幾百年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法炮製。

華人傳統孝道教條這麼散播著,「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以我四十年的人生見聞歷練證明是一句教條大謊。父母不但會犯錯,有高比例華人子女的嚴重問題的根源本來就出自問題原生家庭的問題親生父母身上。由於父母有問題,學校教育系統或社會價值力量很難找到施力點、下手處,很多死結結心打在父母身上的人格問題、犯罪傾向、反社會傾向不是終身無解就是擺爛至死。這麼多年下來,究竟有多少子女在絕望下無奈地開口期待父母死亡可以帶來人生轉機,我也數不清了。身為習慣父母都不在身邊、縱使健在也不聞不問不關懷的人,對有父有母的人如何身陷家庭業海、痛苦掙扎到只能期待父母往生也從最初的震撼驚訝聽到非常習慣。為何我可以聽到實話?或許我本身是不遮掩自己人生不幸、痛苦、不完美、不如意的人,我的坦白不諱讓他人覺得沒必要戴世俗社交面具講虛偽空洞的漂亮檯面話吧?

知道問題核心所在的是中生代、新生代,老生代仍舊活在清末民初的道德教條文化下,持續傳播大量與當下脫節、不實用也不切實際的教條或宣傳絕對上下階級單向命令服從的帝制階級結構,讓狀似平靜偉大的傳統倫理說法繼續遮掩社會普遍存在的世代衝突風暴。果報就是老人留下來了,年輕人出國、移民、出走。喜歡垂老過時的封建文化氣氛當然留不住新生代;高齡老化社會不只是人口結構調整過程的必經陣痛,還是長期執著教條謊言、不肯正視社會人生現實的果報。

孝道並沒有錯。

孝道的確是優良美德傳統。

問題是誰有本事教出一個父母素質高到百分之百值得孝養、恭敬、學習、模仿的「優質父母社會」呢?若不能擔保父母人口品質或人格水平,再怎麼強調孝道也無法解決華人社會普遍存在的家庭衝突啊!知道愈多,聽聞愈多,就會了解出生在良好家庭、由慈愛護幼的好父母呵護栽培長大是多有福報、多麼幸運、多麼珍貴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