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宗教世俗化(二十一):反智遺潮


網路上開始有不理性的地震歸因言論,包括不理智、反科學的宗教人士的奇怪言論。這不是少數宗教的問題,是宗教界普遍的常態內憂。宗教誕生於神權時代、大盛於王權時代,宗教教義詮釋本來就遺留大量古人不科學又不文明的古老觀念。這些過時的落伍觀念,雖然後期受現代文明教育的宗教師已非常努力改良,反智餘毒仍在。

所謂的反智餘毒,最明顯的就是這三件事:

一、公開支持帝制思想或擁護專制獨裁政權,極端者替政界針對人民展開的大屠殺犯行背書,以宗教教義合理化大規模反人道謀殺或政治迫害。

二、公開反科學、反人權、反民主,主張人類社會應該上溯古風,揚棄現代文明,返回教典經文中呈現的兩三千年前的社經建制與文化思潮。

三、公開宣揚歧視性仇恨思想,妖魔化特定族群,教唆信眾仇恨與排擠特定族群,甚至不惜動用文化排擠力量逼弱勢群族在社群高壓下自殺身亡。最明顯的實例就是東西方各國宗教界都有利用宗教文化與宗教人脈強迫同性戀教友(或其冢人、子女)進行同性戀性傾向治療或逼使受害人走頭無路自殺身亡的「社群歧視性事件」。這類由宗教界與社區家庭共構的強制治療或使人自殺罪行由於迄今仍為全球各國刑法典的立法漏洞所在,無法可管,受害者本人或死者家屬都無法尋求司法救濟或向政府申訴宗教界侵害人權。

這三件事是宗教界本身的病根與弱點。有這三件事就會有反宗教、無神論的聲浪,因為這三件事證明宗教界有害人類文明。

如果宗教界不反省,末法時代的腳步會從跑步變光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