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除舊佈新換衣年


入冬後一日突覺身上的衣服很詭異,綁手綁腳地行動不便。一檢查才知道幾件衛生衣穿十幾年沒換過,穿到纖維失去彈性又變型,從縫合處出現好幾道折痕,防礙活動。

出家前為就學、工作、日常活動隨俗準備俗裝更換,從來沒有經歷過把衣服穿到壞的經驗。出家後沒有世俗眼光顧忌(例如世俗職場以衣取人的不成文規矩),十幾年下來袖子縮水短了十幾公分不管,起毛球起到看起來像陳年舊衣也不管,縫邊脫線變型也不管,袖口失去彈性不貼身也不管,直到壞到影響肢體動作就不得不管了。

諸行無常,為應付冷熱二苦就是要管衣服。十幾年不管也夠好命了吧?心下評估一件可以撐十幾年,或許就是捨報時的貼身壽衣也說不定,該換就要換。有為法總歸壞滅,時間的力量真大啊!

這衛生衣還壞得真是時候。不壞成這樣就不想換,既然要換就換可以再撐上十幾二十年的,換好了正迎來台灣史上首次帝王級雪冬寒流。當下此刻,極端氣候發展已成大勢所趨,身體健康的福氣人都應該好好準備充裕的冬衣備戰,何況是資深病號?

雖然我是不是衣痴,但是對衣物的護命重要性很有體認。希望對衣服的排熱保暖、健康功能具有專業知識的衣物達人能多多發表分享專業見解,守護大眾健康,留住少子化時代的珍稀人力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