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拾得詩:出家事


1

自從到此天台寺
經今早已幾冬春
山水不移人自老
見卻多少後生人
君不見
三界之中分擾擾
只為無明不了絕
一念不生心澄然
無去無來不生滅

2

有偈有千萬
卒急述應難
若要相知者
但入天台山
巖中深處坐
說理及談玄
共我不相見
對面似千山

3

余住無方所
盤礡無為理
時涉涅槃山
或翫香林寺
尋常只是閒
言不干名利
東海變桑田
我心誰管你

4

左手握驪珠
右手執慧劍
先破無明賊
神珠吐光燄
傷嗟愚癡人
貪愛那生厭
一墮三途閒
始覺前程險

5

出家要清閒
清閒即為貴
如何塵外人
卻入塵埃裏
一向迷本心
終朝役名利
名利得到身
形容已憔悴
況復不遂者
虛用平生志
可憐無事人
未能笑得汝

6

出家求出離
哀念苦眾生
助佛為揚化
令教選路行
何曾解救苦
恣意亂縱橫
一時同受溺
俱落大深坑

7

佛捨尊榮樂
為愍諸癡子
早願悟無生
辦集無上事
後來出家者
多緣無業次
不能得衣食
頭鑽入於寺

8

我勸出家輩
須知教法深
專心求出離
輒莫染貪婬
大有俗中士
知非不受金
故知君子志
任運聽浮沈

9

我見頑鈍人
燈心拄須彌
蟻子齧大樹
焉知氣力微
學咬兩莖菜
言與祖師齊
火急求懺悔
從今輒莫迷

10

後來出家子
論情入骨癡
本來求解脫
如何受驅馳
終朝遊俗舍
禮念作威儀
博錢沽酒喫
翻成客作兒

11

我見出家人
總愛喫酒肉
此合上天堂
卻沈歸地獄
念得兩卷經
欺他市廛俗
豈知廛俗人
大有根性熟


相對於華人耳熟能詳的寒山詩,拾得詩鮮少被提及、討論。或許是拾得詩展現的強大時事批判風格與當代華人威權家風相反吧?出格超群,能言敢言,異僧異俗,完全活在文化共業之外的奇葩隱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