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遇見Windows 10:電腦工巧明


資訊科技作為工巧明學分,台灣中生代、新生代普遍肯定,老生代則多數排斥反對(相對少數支持資訊產業與科技產品的老生代則是老生代當中較具前瞻視野的菁英)。我雖然外行,幾年下來隨緣向專業資訊人出身的法師與居士學習與閱讀電腦書籍,也或多或少薰修一些些簡單常識。

例如升級。

Windows 7與8「過期」是全球資訊界頭條新聞。乍看這則消息發佈時我還如如不動,想說舊的作業系統就跟舊的衣服鞋帽一樣惜福用用,沒壞有什麼關係?沒想到猴年馬上迎來開春首炮電腦問題--螢幕上突然閃爍出一道極顯眼的藍色虛線。它閃沒幾秒後就「常住」了,無論重新啟動多少次都如如不動地正對著鼻線。打電腦打這麼多年從沒遇過這種事,馬上查查網民怎麼說。一查不得了,白線、藍線、細線、寬線、亂色彩線地一大堆各界經驗談,內行人總祭出專業解釋說明後建議送修或直接換一台新電腦。修?換?都不想啊!惜福總是找得到出路吧,我這麼思惟著,福至心靈地想起了Windows過期務必更新升級的新聞。

升級看看會不會好?出家後我學會運用直覺。

我認真地爬上 Microsoft 官網,開始下載執行。可憐我這大外行,升級頁面沒有詳列SOP手冊預告處理過程會發生什麼事或花多少時間,出了好幾次差錯。

第一次錯誤:它說可以繼續使用電腦,我便使用。結果電腦當掉,只好重新開機,重頭再來。

第二次錯誤:它努力作業並秀出完成比例,台灣偉大的非光速網路突然出現網路限制現象而中斷下載,逼不得已又只好重新開機,重新連線,重頭再來。

第三次錯誤:我以為之前重覆多次只要再點一下執行後就可以立刻把執行檔刪掉,結果執行檔刪除後官網不買帳,強調已被刪除,拒絕作業。怎麼辦呢?重頭再來。這回我學乖了,遍查歐美網友的下載升級經驗,讀他們好心分享的詳細流程說明與各洲各國城鄉下載速度與完成時間,這才恍然大悟要花上起碼一到數小時。大家都互相提醒把電腦放著自己跑就好,睡一覺醒來世界就不一樣了。

第四次錯誤:經歷上述錯誤嘗試後已經夜深了,好幾小時的體力透支殆盡,等到終於發現螢幕跳出重新啟動字句時反而不敢動。萬一動了又要重頭再來呢?次日起板發現畫面一模一樣(沒有自行重新啟動),只好冒險手動重開機。

這次終於成功了。它正式進入傳說中承諾的免費升級作業,不斷以特大號中文字秀出警句:不要關閉你的電腦。前前後後相加下來,從下載、檢查、到完全升級總共花了大約三小時。台灣的首都網速只贏法國鄉下的四小時,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什麼,你懷疑是平板連線功能本即不如筆電?那倒是有可能。不過,如果平板小而輕的代價是昂貴的時間成本,那還發明平板做什麼?隨他去。惜福上上策,好用就好。

我感動地看著免費升級的全新畫面,發現礙眼的藍色虛線完全消失了。內行守護外行,信賴微軟官網而下載升級獲得滿意的善果。轉念思惟,電腦工巧明如此,建築工巧明呢?外明如此,內明又如何?出世這般,入世怎樣?

忠於專業的資訊工作團隊給出免費升級服務,替貧富差距撕裂的地球社會找到一條拉近資訊權平等立足點的社會公益機會。內行守護外行,基於非專家對專家的道德信賴,我相信下載更新不會讓電腦報廢,幸運地解決奇怪的施工瑕疪(?)造成的亮點(?)問題。

假如全社會的人都忠於專業,互相以各自有限的內行領域守護他人的眾多外行領域,我們就有希望打造出效益極大化的進步社會。也許台灣也迫切需要這樣一場專業守護的大升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