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月光兒 Moonlight Son


喪子之痛對青壯父母的沉重打擊遠超成家立業的青壯兒女為年邁父母送終。

兼務農業的婆羅門夫妻喜獲獨子,取名為「月光」。月光長大了,與同伴出城遊觀,走到僧坊看到比誦經,非常開心。他當場學到一首四句偈,內心深深發起信心與恭敬心。沒想到,他才高高興興熟背經偈返家,七天後就突然急病往生,轉生到忉利天當天人。

「哇……我苦命的乖寶貝兒啊!」「嗚,怎麼這麼狠心,就這樣拋下爹娘走了?」婆羅門夫妻大慟不已,抱著心肝愛兒的屍體不肯放手,從家裏沿路哭到墳場哭個不停:「我們倆就這麼一個兒子,現在離我們而去,以後我們老了有誰照顧?人生這麼痛苦,生不如死,我們倒不如追隨他一起去死,不要回家!」送葬的隊伍還有各方親屬好友,任憑大家安慰勸導也沒有用。這對傷心欲絕的夫妻打定主意要留在墳地一起尋死,不願重拾正常生活。

人間父母如此悲傷痛苦,讓轉世成忉利天人的兒子天宮動搖,坐立不安,只好發動神通觀察究竟,這才知道留在人世的父母死守塚間抱屍痛哭,死意堅決。父母看不開、放不下、一心求死,當天人的兒子再也忍不住了,變身下凡探視。

墳地上,遠遠地走來一個隱居修行的仙人,以火自焚,苦行炙身。他的舉動引起婆羅門夫妻的注意,忍不住開口發問:「仙人,你為什麼要自己燒自己?你在追求什麼呢?」「我追求王位,」仙人忍痛回答,「我要當王,用黃金打造車子,用大量珍奇寶貝裝飾居所,讓日光天子和月光天子當左右手,由四大天王親手替我拉車,觀光遊歷四天下。如此享受豈不爽快?」怎麼那麼迷信?有知識學問的婆羅門覺得對方愚蠢,反詰:「你就算是花上整整一百年日日夜夜燒身自虐也求不到你想要的天福享受啊!」沒用?仙人看著婆羅門,突然換了話題:「你懷裏緊緊抱著屍體又是為了追求什麼?」好不容易轉移注意力的婆羅門一想到兒子又悲從中來,滑下熱淚:「這是我的獨生子,年紀輕輕夭折。我緊緊擁他入懷只望他可以復活!」「你還講我?」仙人笑了。「你自己就抱著死屍巴望他奇蹟似地起死回生,就算抱上一百年也救不回往生的兒子啊!」

對喔,死人怎麼會復活?

婆羅門聽仙人這麼一反問,心裏突然清醒了大半,慚愧起來。他不再哭泣,只是沉默地站著,思考著,無言哀傷。仙人看婆羅門終於好不容易理智恢復一大半,可以聽進去別人的話了,這才回復天人本形,向親生父母報告:「爹,娘,我就是你們剛往生的兒子。我在往生前曾經出門遊玩,到僧坊學會佛法經偈,心生歡喜,對佛法生起信心,為此命終得以生天。我今天特地為寬慰父母的憂苦心情才變化成修行仙人的外表,下凡相勸!」

「是兒子!兒子回來了!」婆羅門夫妻立刻轉憂為喜,跟隨天人兒子到佛所供養聽法,一起當場證得初果果位。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月光兒生天緣》


-修行筆記-

面對生死大事,斷常二見令人加重無明煩惱,不是耽溺五欲惡法不肯修善就是悲觀絕望不肯放下。認知生輪迴事實反而令人釋懷,不著苦樂,容易生起修善斷惡的動力,不易為世間無常法相打擊而絕望悲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