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象王 Elephant King


有道是明師出高徒,且觀天人師如何調教弟子。

佛陀:「你不妨到鬼神谷去打坐修數息觀吧!觀出入息長短,斷除妄求,消滅苦因,可以證入涅槃。」

比丘:「是,師父。」

長得高頭大馬、剛猛勇健的比丘依教奉行,立刻動身前往山谷習定。山,散心妄想時以為寂靜平和,凝心靜慮卻紛擾雜鬧。他一個人面對自己的心,耳根不停傳來深山鬼神的低語對話聲,覺得異常恐怖。不見鬼形,但聞鬼聲,一個大男人畏懼到身心不寧,忍不住心生悔意。一般而言,數息觀非常容易令人耽著靜境而墮入昏沉瞌睡境界,他卻被講個不停的鬼言鬼語嚇到睡意全無,害怕到極點。比丘終於自怨自嘆地開始狂打妄想:「哎,我這是幹什麼?我家是大富大貴的名門望族,我不在家裏享福做樂,硬要出家學道,沒事一個人跑來深山裏頭跟一堆鬼神混在一起!這裏沒有伴侶也沒有行人,除了嚇死人的妖魔鬼怪以外什麼也沒有!哎,我要不要乾脆回家算了?」道心在將崩未崩的危險邊緣掙扎,眼看就要大敗返家,佛陀突然出現了。佛陀緩緩走到他身旁坐下。

佛陀:「你一個人在這裏打坐怕不怕?」

比丘:「我從來沒有住過山上,一個人待在這裏,覺得非常憂愁煩悶。」

愁眉苦臉的比丘不敢老實講他差一點就要放棄修行衝回家繼續當少爺了,也不敢明講他怕鬼。就在此刻,突然有一頭體格精壯結實的野生象王走過來靠在樹幹下休息,一臉隱藏不住的歡喜快樂。啊,當國王要天天應付民眾,遠離象群自個兒休息是多麼快意啊!

佛陀:「你知不知道這頭大象的來歷?」

比丘:「不知道。」

佛陀:「這頭象是領導五百多頭象族眷屬的大象王。他天天處理小象事件處理到厭煩了,終於忍不住放下小象們,專程來大樹下休息。牠覺得耳根清淨、人我是非全無、遠離恩愛牢獄的時光多麼快樂!大象是畜生都還懂得享受獨思閒靜的時刻,何況是捨家入道的人呢?既然想超脫世俗、自度度人,又為何渴望欲求伴侶?跟愚蠢昏昧的不良伴侶群聚多傷多敗,一人獨住反而清閒。寧可獨自修道也不要強求愚伴。學道人若不得善友,寧可獨善其身也不要與愚人為伴。樂戒學道的人要伴侶做什麼?行道獨善無憂,就像曠野的象王一樣自在!」

比丘:「啊,弟子懂了!」

上根利智的比丘當下馬上證得阿羅漢果,滿山滿谷的鬼神立刻安靜下來。鬼神們見證佛陀將弟子調教成阿羅漢的教育過程,集體發心皈依成為佛弟子,從此不再侵擾地方百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教學品》


-修行筆記-

人世的不完美,果地上亡羊補牢治標,因地上深耕教育治本。佛法是教育中的教育,六道群靈平等受教,個個可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