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一百個寶寶 100 Babies


「怎麼會生一團肉球?不吉利!」新手爸爸大驚失色,失控對生產完的妻子大叫。他無法接受詭異難解的怪事,轉頭狂奔出門,飛快跑到道場下跪向佛陀請法:「佛陀,我太太生了,生一個大肉團!這到底怎麼回事?是吉是凶?求佛指示!」

佛陀:「你別大驚小怪。好好養育,養滿七天後就知道了。

新手爸爸:「是嗎?哈哈,沒事,沒事,幸好沒事!」基於對佛陀的信心,他趕回家後再也不鬧情緒,以平常心養育肉團。七天後肉團自己像開花一樣展開,出現一百個相貌好看的小男嬰。別家生一個、兩個、三個,這新手爸爸了不起,一次生一百個!

一百個男嬰長大後相約出城,在尼拘陀樹下遇見佛陀。他們不知道佛陀當年一句話安了父親的心、保住他們的小命,只知道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通身光明的佛陀非常好看,令人喜悅。一百個男孩兄弟就地而坐,聽完佛陀開示四聖諦法便證初果,求佛出家。

佛陀:「小男孩,父母若不同意就不能出家。」男孩們一聽馬上返家向父母報告、請求。父母相當疼愛他們,同意之餘還專程拜訪佛陀,正式代子求出家。如此兒具善根、父母成全,一百個兄弟出家未久便證阿羅漢果,具足三明六通,證八解脫,為天人共尊敬仰。

過去生因地發何大願,現世身為同胎出世的一百個親兄弟,又一起出家證果?原來,久遠劫前在毘婆尸佛入涅槃後,槃頭末帝王迎佛舍利造塔供養。有一百個人響應佛事,以供養善根功德共同回向來世成為兄弟。由於心念精誠,報得九十一劫不墮三途,終得出家證果。

如此稀世手足,法緣相結,善心共生,無比殊勝!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百子同產緣》


-修行筆記-

一、少子化乃當下現代時局。少子化並非指全球人口減少,而是指人口爆炸的倍增速率明顯下修,出生率遠低於避孕節育觀念不發達的前人,造成各國老年人口比例一時明顯激增。少子化是人口結構轉型的陣痛期,也是子孫為前人輕忽長程人口政策規劃、浮濫生育的果報承擔共業。由於少子化重點在世代交替的人口比例巨變,不影響全球人口正成長的現實,過度側重「量」而非「質」的催生口號無益於降低現代生活高壓緊張程度,爭奪社經資源的高度競爭反而愈演愈烈。少子化時代的新生代出生並沒有享受到想像中的尊寵待遇,相反的,反而要扛更沉重的高人口密度壓力帶來的生活競爭。

當寶寶不再是寶寶,寶寶出世責在肩扛祖輩傳承的現實問題、心理重擔、甚至各洲各國不肖祖先透過千古戰火遺留的歷史仇恨時,何忍二六時中以此嬌貴名詞反諷自居?

二、佛經中有不少紀錄婦女單次生產生下數十個、一百個、五百個嬰兒的故事。這些古代傳奇對現代醫學研究有何重大啟示?這些公案的共同點是多胞胎手足因宿世福德願力共同出世,往往投胎於巨富豪門,衣食無憂,平安順利長大成人後遇佛出家成道或貴為王族權貴。依歷史常識,古代物質條件遠不如現代,為何古代反而很少發生養育成本過於高昂令夫妻視生育為畏途的少子化心結?古代社會運作以何有效模式確保社經資源充分向新生代流動而非放任由恣縱五欲享樂的長輩虛耗資源?

三、身為古印度父母,縱唯有百子,依舊信心滿滿同意諸子出家修行。如此心量為何在印度古人司空見慣,在華人世界卻難遭難遇?華人視子女為父母的「財產」、「所有物」、「身體延伸的一部分」的古老觀念是否嚴重限縮華人新生代的生涯規劃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