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鬼巴士:台灣遊覽車的宗教觀察

有一家知名客運當年車上鬧鬼,成為小僧重大人生轉折。自幼多次遇鬼見鬼,但成年後在遊覽車遇鬼的事件嚴重性遠勝童年,不只見聞還被踢打笑罵,鬼眾數量也空前多。

出事後大病很久,為此吃素學佛改掉大量世俗習慣。朋友圈當中有人出身在數名長輩出家當比丘尼的佛化家庭,教我誦心經、吃素、提供結緣佛書之餘還告訴我一件我在學生圈不知道的生活常識:

台灣的遊覽車不見得全數是新出廠的完整車輛;有不少業者會為了壓成本到「胎目」(台語發音,指新舊車子零件大批發賣場)買進二手、三手組件再改裝。她告訴我,我不是她的朋友圈中唯一一個搭遊覽車出事的人;她出社會後聽過很多例子。尤其是交通事故車或曾經有亡者的報廢車體,不見得做法事、佛事超度,拆解後照樣把零件變賣出去。她坦言,這類車子本來就有部分「不乾淨」,敏感的人遇鬼,不敏感的出車禍意外。換句話說,台灣民間只懂得在出事的場所、建物、空地辦法會儀軌超度亡靈,卻很少比照善後處理事故車輛,相反的還隨意賣變後任意組裝。她事後問我難道沒發現不少車「陰陰的」?我無奈苦笑。我還以為那是個人敏感,沒想到改裝車氾濫是結構性問題,業界毛病。

那家客運還在營業。看到它被拍,本想寫篇「鬼巴士」,想想算了。那年那車,我坐著一直聽到車尾很熱鬧,小孩一直吵大人們要吃麥當勞、要東要西被大人念,吵到我無法休息;結果,回頭一看,後座整排是空的,沒人影。全車乘客睡得東倒西歪,只有我在鬼巴士裏一個人體會與面對另一個世界、另一群生命……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