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防呆設計:寫在台北設計之都


設計,小僧外行。學習,小僧內行。不懂電腦求教資訊人才的過程中,資訊人經常告訴我現代資訊產品設計上有「防呆設計」,避免一般人出於非專業習慣動作毀損或破壞產品。

他們舉的實例非常多,從插座、接頭、電源按鍵、電池、程式對話框彈出等軟硬體都有大量細微的防呆設計。很顯然,我們人類當中的專業人士很清楚非專業的人絕大多數是呆的;任何人跨出自己的專業以外通常都呆呆的,專業的又有專業的特殊呆法。台灣有大量絕頂聰明專業的學者、設計家、發明家、軍事家,不妨跨界整合,設計出符合現代尖端科技武器的防呆設計,避免凡人身為凡人難免犯的錯誤、過失、出包、烏龍。

承認我們的愚痴阿呆特質本具是保全我們人類生機的智慧。唯願電腦資科化的現代尖端武器都有優良的防呆設計。既知吾等人類一族有呆性在,老實防呆。本篇旨在佛法科學化,勸發專業人才發心當菩薩防患於因地未然,造福無量有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