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雞蛋與蚊子 Eggs and Mosquitoes


蛋還是別丟保險

動保意識是很新、很新、不斷修正變化的最新文化潮流。抗議屬言論自由,溝通方法,但是丟蛋可能對破蛋人有後遺症。

想想看,萬一再幾年發展出「愛雞人」怎麼辦?自家雞寶寶打扮穿小衣戴小帽掛珠寶當小模寵兒,看到別人砸蛋行為不得了:「啊哈!我有撿蛋白蛋黃去化驗過,那是受精卵!你虐雞!謀殺幼雞!」現在說像笑話,將來很難講。

四十年前的台灣人萬萬料不到四十年後台灣的動保意識能發展成這樣,為狗兒全體哀泣,到處是愛狗人。四十年前美國人流行培根料理,四十年後美國人流行美豬扮裝,動不動為了美國網民發言辱豬大打網路口水戰(辱豬最典型的言論就是在別人自誇家豬如何可愛討喜美好時故意講熱狗培根豬排很好吃云云,惡意惹愛豬人生氣),愛豬人顯然人口上升。為免未來麻煩,避免愛雞人也搞動保抗議、心痛泣訴虐雞地成天街頭運動沒完沒了,因地上不要選蛋來砸最保險。

抗議布條文案可能諸如「朕乃雞奴貴寶雞,豈得淪為射爆蛋」,不愛雞的笑掉大牙,愛雞的血淚控訴,各說各話。情執沒有道理:你的食物?我的朋友!你的東西?我的家人!價值理念問題。

文化潮流變動中,下一步往那兒發展,我們就好生自制別去招惹。情執,尤其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情執,不要去招惹。嫌蛋太多就改行,供過於求還養?


餵蚊子養抗體

這二十年來,為不能捐血之憾,發心餵蚊子,不分國界地區地平等餵,有緣來吸就給喝血。結果,二十年來等於身上打了不知多少蚊子的病毒細菌免疫針。布施第一度,施小眾生也一樣結善緣。順便養抗體,自他得益。

一般人殺蚊滅蚊無抗體,一旦被病媒蚊咬就危險,我們這種細水長流培養多元抗體的反而平安沒事。吃素的體質不易被蚊族群起圍攻;偶爾才一兩隻光臨。通常技術好喝個一分鐘送客,傻乎乎喝上十分鐘還吃不飽的也有,還要倒吊用地心引力幫忙,不然吸不好喝不到。

此乃因緣特殊,從沒什麼登革熱的年代就在培養。現在是登革熱時代,一般人又殺蚊滅蚊成習慣,身上很少有蚊子留下的有效抗體,短期培養也來不及。奇怪啊,蚊子很多,集中來製作有效疫苖這麼難?是不是殺蚊殺到無抗體,加上蚊蟲突變、抗藥性高而加倍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