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豪宅 Mansion


年近八十的老人非常富有,但是個性頑固、慳貪又剛強難化。他不具備道德感也不思惟人生無常,決定要蓋一座大豪宅來享福。身為富豪,要錢有錢,要人有人;建築設計是前堂後堂涼臺暖室格局大,外加東廂西廂廊廡數十大間。老人很注重這件大事,親自指揮不畏辛勞,操到瘦了一大圈,睡眠不足精神不好。

臨老建豪宅,不念無常速。佛陀觀知老人餘日無多,心生哀愍,叫阿難一起動身前去慰問、關心,阿難立刻照辦。

佛陀:「老人家辛苦了,累不累?大修豪宅為了安頓誰?」

老人:「當然是為我們家!前有會客室,後有自居堂,東西兩大廂房可以安頓兒媳跟大量家財、僕人、使役。為因應氣候異常變化,我還特別設計夏天住的涼臺跟冬天住的溫室!」如此等級,那時那地非權貴巨富所不能。

佛陀:「我認識老人家很久了,早想登門相談。有首偈語能冥陽兩利,希望當成法的禮物相贈予您,不曉得大德有沒有時間,方不方便坐下來共論法義?」

老人:「不巧,我今天正忙!我好多事要做,沒辦法坐下來講話,有什麼偈等我以後有時間再慢慢講!」

佛陀:「有兒子,有財產,終日汲汲營營。我尚且非我,何必憂愁子孫家產?夏天住這,冬天住那,愚痴多慮又無法預知未來的變數。愚昧至極卻自以為非常有智慧,愚痴難化又自以為智慧勝人,可謂終極的超級愚蠢!」

這不是在罵人嗎?這不是典型用來訶斥僧眾弟子的內行開示,怎麼會用在通常必須以愛語攝度化的居士身上?是無常事大還是聽者心牆厚大?老人家的心思全懸在豪宅與家產上,心不在焉,聽完根本無感,也不在乎聽到什麼人生修行道理。

老人:「哦,哦,你的偈子講得很好,很讚……不好意思,我很忙,趕天再講!再見!」

最後的法緣當面錯過,佛陀走了。佛陀才出門不久,老人在監工豪宅的過程被掉落的大樑砸中,當場死亡,龐大的親族僕役成員圍繞遺體放聲啼哭,驚動街坊四鄰紛紛出門觀看。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愚闇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