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心想食成 Mind-Produced Food


女嬰一出世就嚇壞富爸富媽。她不但馬上開口說話,還突然讓家裏內內外外裝滿各式各樣多元美食。

富爸:「天哪,老婆,妳生了個什麼?」

富媽:「這哪是嬰兒?是鬼!」

女嬰發現自己讓父母害怕,恭敬合掌誦起詩偈自清:「媽媽聽我說,我全說實話。我不是惡鬼,也不是妖怪。我真的是人,隨業來受生。過去修福善,今生獲福報!」女嬰講得有道理,富爸富媽信了。他們抱起她,細心養育,取名為「善愛」。

善愛:「媽,妳很開心,我也很歡喜。替我請佛及比丘僧到家裏供養好不好?」

富爸:「好!」

富媽:「沒問題!一屋子美食都現成的!」

這場稀有難得的供僧法會就此開始,功德主是今天才出生的小女嬰。她恭恭敬敬地聆聽開示,聽到苦、集、滅、道四聖諦的道理馬上有所契悟,當場以嬰兒身證得初果果位。證初果的她耐心等色身長大,再等上幾年就求出家,富爸富媽也欣然同意。出家後,善愛比丘尼就很快證阿羅漢果。

有一天,佛陀帶領一千二百五十個弟子眾出國,在曠野中找不到人家化緣乞食。「善愛,」佛陀交待阿羅漢尼:「妳可以發心施設齋食供養佛僧。」「是。」她取來佛缽向空中一拋,馬上奇蹟似地裝滿豐富的美食。處理完佛缽,她又一一將師兄弟們的缽擲向虛空,再一一把裝滿上妙齋食的滿缽取回供養大眾法師。經由她的巧手,沒多久就一人完成供養全僧團的創舉。

「太神奇了!」尚未證得聖果的侍者阿難非常讚嘆,「佛陀,善愛比丘尼宿世修了什麼大福報?為什麼可以示現這麼神奇的供僧因緣,無量百味美食起心動念即至?為什麼有福報一出生就供僧、一長大就出家?」

美食的福報果真是宿福修得。

賢劫時,迦葉佛住世,帶領比丘僧入城乞食,一路次第化緣到一個正在辦桌請客的大戶人家。貴客尚未登門,婢女眼尖看見迦葉佛與比丘僧靜靜店在門外,沒跟主人通報就很阿莎力地把辦桌菜全供養精光。送走佛僧後,客人們姍姍來遲,一就坐才發現桌上沒半盤吃的。主人覺得奇怪,叫婢女來問。婢女爽快回答主人,她發現迦葉佛帶比丘出門化緣,當下全供養光了!主人一聽非但沒生氣還非常高興:「做得好!這個大福田要不是妳機靈就錯過了!我決定放妳自由,隨妳想去哪就去哪,從此不必再當奴婢!」婢女很高興:「主人放我自由的話,請允許我隨佛出家!」「沒問題!妳就放心去出家!」主人立刻同意。

當時聰明伶俐的婢女就是善愛比丘尼的前世。由於熱心供僧、精進持戒,於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出家得道。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善愛比丘尼生時有自然食緣》


-修行筆記-

飲食豐富不是小因小緣,乃宿福深厚。投生於農業興旺、美食盛產的國度更是歷劫修來的大福報,因善心、愛心、分享心、布施心所感召。積福於前,持戒於後,聖因成熟,終將證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