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肥王 The Fat King


身為舍衛國國王,波斯匿王就像所有凡夫俗王一樣,利用高權大位占據龐大社經資源,為身份起驕慢心,任性放縱七情六欲。眼睛看就要看美色,耳朵要聽就要聽美聲,鼻子要聞就要聞好香,嘴巴要吃就要吃山珍海味,身體要穿用就要穿用細滑名牌高級貨。

事事講究,尤其是吃。波斯匿王非常注重美食,食量愈養愈大,身體愈吃愈肥,食量愈大就餓得愈快。皇家厨房為了滿足這個肥王根本無法準時下班,全天輪班不間斷提供霸王美膳。波斯匿王日夜不停地吃吃吃,吃到整個人又痴肥又浮腫,不但出門搭轎子攀爬有困難,連睡覺也呼吸不過來,人肥到壓迫氣管呼吸道,經常半夜驚醒過來。體重激增到後來,他二六時中坐臥不安,忍不住呻吟叫苦,身心無比沉重。有一天,他發現自己已經肥到翻身都辦不到了,馬上駕車趕往佛所求救。

波斯匿王:「世尊!」侍者努力使出吃奶的氣力扶起大肥王,「今天特地向您請法,不知道本王造何罪業,怎麼身體會腫成這樣?」他氣喘如牛,休息一下才勉強再開口,「我想不通為什麼會這樣?這肥胖症實在要命,害我好久都沒辦法出門禮佛!」

陀:「人會發胖有五個事由:第一,數數進食。第二,喜歡睡覺。第三,驕縱享樂。第四,生活無憂無慮。第五,閒閒沒事不必工作。這五個事由要是成就就讓人發福。想減肥的話,先縮減食量,改吃粗糙平淡的飲食,慢慢就會瘦下來。人生在世要常起正念,進食知道節制,開銷與病痛一起降低,節食節儉又長壽!」

波斯匿王:「哈,講得好!」他轉身把皇厨叫來交待,「佛講的開示你聽見沒有?好好背下來,每次上菜前先念一遍給我聽再上菜!」肥胖症不是不治之症。眼見有望得救,他開心極了。

回宮後,皇厨按照國王的交待,每逢上菜就先背開示,講給國王高興。從此波斯匿王每天聽佛陀開示的減肥法要,每天固定減一湯匙,食量愈減愈少,終於瘦回以前年輕時代的帥模樣。減肥計劃大成功,波斯匿王決定散步出城見佛。

佛陀:「今天怎麼沒有車馬隨從?大王為何一個人出門散步?」

波斯匿王:「哈,是這樣的。先前幸好佛陀您教我減肥妙法,我依教奉行好好瘦身,終於把體重減回輕量級。我心情很好,感謝您的開示功勞,特地步行來展示減肥成效!」

陀:「大王,一般世人不知道無常的道理,貪受色身情欲,不修福報,往生後空留遺骨屍身在墳塚,一無所有。智者完全不同。智者養神,愚者養身;要是能體悟此理,依法奉修,遵行聖教。人要是不聽聞佛法,活到老也只像一頭老牛,徒長肌塊肥肉,沒有智慧可言,虛受生死艱苦,心心念念貪愛色身,苦上加苦沒有了期。有智慧的人明見苦諦的本質,拋棄對色身的貪愛,斷滅意識心的貪欲,漏盡愛欲惑業,證悟無生。」

減肥成功的波斯匿王這次真正開了智慧,不但治好困擾多時的肥胖症,還發起無上道心!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廣衍品》


-修行筆記-

謹祝願全地球終結肥胖症大患。願全球公平且有智慧地善分配飲食資源,肥者瘦之,飢者飽之,福大者不患死於肥胖諸症,福小者不患死於飢餓眾苦。飲食資源分配極端則過肥過瘦兩夭亡,富裕與貧窮兩頭受難。何不中道而行,安頓天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