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貪心 Greed


海商集團採寶歸國,在山裏撞了鬼、迷了魂、失了心,全體餓死,無一生還。屍骨堆積如山,寶貨四散,被幽居的窮比丘路過發現了。「發財了!我一個人獨守山林修道七年,修道不得道,貧無立錐地,倒不如把這些寶物據為己有,下山回家跟兄弟合夥做生意!」窮比丘費工夫把寶物藏好,決定直接下山。走到半路卻遇到一個怪人:一個剃光頭穿僧服又濃妝豔抹、穿金戴銀的比丘尼。

「比丘好!」怪怪的比丘尼恭敬作禮。

「喝!妳是修道人,應該這樣嗎?明明剃頭著僧衣現出家相,怎麼又畫眉擦粉搞得一身珠光寶氣?」比丘自認位階高於尼眾,開口便訶。

「我不對,那你呢?」比丘尼馬上反問:「你也是修道人,應該這樣嗎?既然辭親割愛隱山修行,又為何放縱妄想貪取非份之財,決定退道經商?也不思惟無常的道理!人生在世如短暫寄旅,後世罪報苦果還很漫長!」怪怪的比丘尼雖然外表花枝招展,開口說法倒正氣澟然:「比丘啊,應該謹慎戒律!放逸則心多憂愁,讓微小諍端放大,惡業累積終為三界火焚!應該持戒、修福、充滿法喜,應該畏懼犯戒破儀!若能漏盡三界惑業才有涅槃份可言!」

「她怎麼知道我心裏想什麼?」比丘大驚失色。

山路上哪來怪怪的比丘尼?她不知何時不見了,原地只有佛陀安詳地站著。「天啊,剛才的尼師是佛陀變化而成!」比丘立刻禮佛悔過,發露懺悔:「弟子非常愚癡,違反佛教的教法,可是錯都錯了還能怎麼辦?」

佛陀知道比丘真誠悔過,再度開示:「雖然先前放逸,只要事後懂得自律自制,依舊能以禪定力照耀世間。雖然先前造惡,只要事後改過向善,依舊可以善法照耀世間。年輕力壯便捨家入道,修行佛法,就像明月出則雲霧消一樣,足堪照耀世間。在世人面前犯錯造惡,事後只要止惡不犯,如同月光破雲暗般照亮全世界!」

比丘一聽,貪結突然解了。他恭敬禮佛,退到大樹下修數息觀、隨息觀,一念返光自照便身證阿羅漢。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放逸品》


-修行筆記-

世間財與法財不同。法財無艱險、無障難、無留難、無牽絆,世間財隨時隨地充滿下墮變質的風險,業緣逼身則苦患無窮。智人深諳轉世財為法財的道理,明白依正道而行才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畢竟利益自他的正當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