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朕哪知道? How Would I Know?


老國王勤政愛民,正法治國,廣受人民欣慕擁戴,卻長期為「求不得苦」所深刻折磨。直到晚年,他趁國內難得迎佛講經說法的因緣才歡欣鼓舞地受持五戒。晚來學佛的他從此一心敬奉,日日夜夜精進用功,心心念念懇切回向,唯願求得國嗣。

老國王求著求著終於給他求到了。他身邊本來有一個十一歲的使童,為人忠心信實,遵奉王法,具足威儀,謙卑忍辱,國王要他一心精進學誦經偈就依教奉行,突然感染一場急性重病就不治往生。使童往生後不久就投胎回宮成為王子,讓老國王一償宿願:國家終於後繼有人。

老國王往生後,十五歲的年輕王子登基為王。外表雖然貴為王相,才從小王子搖身一變成為小國王的他卻完全不識為王之道。他為自己的身份驕傲,放縱自己的感官欲望,日夜荒淫,不理國事,甚至放任將臣官僚罷工不朝、懈怠公務也無所謂,變成舉國人民心目中第一號頭痛人物。上輩子那個日夜勤奮努力、工作態度良好、宗教信仰虔誠的小使童到哪兒去了?

他忘記了,佛知道。

「什麼?佛陀來了?」小國王嚇一大跳。「快點,你們趕快比照先王迎接貴賓的辦法來迎佛入宮!」他慌忙衝到王位上就座。

「貴國的國土、人民、群臣百官一切都平安如常吧?」佛陀親切地問。

「啊!我年紀太小,什麼都搞不懂,只是靠爸就當上國王這樣。」青少年當國王,說話口吻當然還是青少年啊!

「國王知不知道前世是修了什麼功德才招感王權福報?」佛陀又問。

「不知道!我很笨,很多事不懂,不曉得自己上輩子在做什麼。」小國王老實講。

「大王,你過去生修了五項功德才招感王位。一、布施。過去有布施,今生才有大量人民自願奉獻豪華宮殿與支持國庫。二、建寺供僧。興建寺廟,供養三寶,臥具床帳一一供給,才能高坐國家殿堂治理國事。三、親自禮敬三寶尊長賢德。因心恭敬故人民欣然作禮。四、忍辱。身三、口四、意三安忍無惡,凡見王者心生歡喜。五、致力學問。過去生常求智慧,今生為王用為國事資糧。只要生生世世修這五件功德,生生世世都能登基為王。大王!您前世曾經擔任老國王的使童,以信心侍奉佛,以清淨心侍奉法,以恭敬心侍奉僧,以孝順心侍奉尊親,以忠誠心侍奉君王,經常一心一意精進布施,辛苦勞動工作,從不懈惓。由於前世修持如此大的功德福報,今生才能投胎成王子,年紀輕輕登基為王,登上大位以後反而懈怠了!夫為當國王應該要具備五種行持。一、領導萬民,絕無枉濫。二,養育將士,隨時獎賞。三,念修本業,福德不絕。四,相信忠臣正直的諫言,不接受小人的讒言。五,節制貪欲享樂,保持正念,心不放逸。只要做到這五件事,名聞四海,福祿自來。做不到這五件事,綱紀不舉,民困思亂,士勞不舉;無福無祿,連鬼神都不幫忙。為王者不依理而行,忠臣不敢進諫。為王者散心放逸,臣民皆怨。若是這樣,先失名位,後失福報。身為人間將領、三軍統帥,應該修行,正直不阿,善調心性,戰勝諸惡,志成法王。知見既然正確,又能布施行善,仁慈愛物,以平等心利益大眾,如此則眾望所歸,大眾都樂於親附。」

佛陀開示完,小國王歡喜極了。年紀輕輕的他不知從何下手治理國事,混一天算一天,現在有佛陀親自指導修行利他的治國道理,讓他當下清楚明白日後如何帶領國家,真是太好了!他當下立刻禮謝佛陀慈悲教誨,受持五戒,證得初果須陀洹道。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道利品》


-修行筆記-

佛言:「人知奉其上,君父師道士,信戒施聞慧,終吉所生安。宿命有福慶,生世為人尊,以道安天下,奉法莫不從。王為臣民主,常以慈愛下,身率以法戒,示之以休咎。處安不忘危,慮明福轉厚,福德之反報,不問尊以卑。」

「以道安天下,奉法莫不從」,聖王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