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驕傲 Pride


很久以前,有一個非常自大的修道人。他自認為博通眾經、無理不明、無書不解,是個天下無敵的偉大人物。偉大的人物怎麼過人生呢?

「修行人,你在做什麼?」

「救人救世啊!」

「修行人,你為什麼大白天的高舉一支大火炬穿梭市街?」

「全世界都很愚痴,全世界都很盲目,全世界都很黑暗,全世界都很無知。我特別舉著大火炬來照亮世界。依我看,世間這麼糟,社會這麼亂,沒有人敢有意見!」

默默修行的人不會高調突顯自己,不論運用什麼方式或什麼說法。佛陀知道他的習氣貢高我慢,喜歡出名,不觀無常生死事大卻致力於自我行銷,不久死後直墮地獄,受苦經劫難以出離,特地化成一個賢者來提點他。

「修行人,你為什麼這樣做?」

「大眾盲目,心不光明,我特地高高舉起火炬來照亮世界!」

「經典中有提到四明法,你知道嗎?」

「不知道。什麼叫四明法?」

「第一,精通天文地理,調和四時。第二,善明星宿,分別五行。第三,長於治國,長保和平。第四,專擅軍事,保疆衛土無有過失。你是個學問家、修行人,懂不懂這四明法?」

「這……」他悄悄把高舉火炬的手放下,心裏慚愧極了。

「如果一個人有一點學養知識卻自大我慢、看不起別人,就像盲人拿燭光照亮別人卻無法點亮自己的黑暗一樣!」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多聞品》


-修行筆記-

出於文化差異與歷史背景,華人圈有一種迥異於正統佛教的「偽謙虛文化」。在華人圈,如果一個人想追求名位以攀爬金字塔人事位階,第一步就是刻意表現極不自然、過度誇張的謙虛以爭取長輩、眾人的好感與支持。由於不是如法降伏慢習或斷惑去慢,慢心猶在,往往形成矛盾的兩極化人格表現:面對上級長輩則謙恭有禮、事事服從、絕無二言;面對下級後輩時則謾罵有加、發號施令、自讚自誇。由於慢心、慢習、慢行只是一時為追逐名位的目的勉強壓下,慢心並未依法正修調伏(甚至只是淪為社交表演),在獲得名位之後問題層出不窮,往往讓下屬或位階低者怨聲載道或大量離職出走,事態嚴重到逼完全不知情的上級為挽救職場運作撤換主管。

這類事例處處可見可遇。從高位上被拔下來的前主管往往心靈受創深重,不斷懷念失去的高權大位,完全不懂自己隨順華人文化慣例表演出的謙虛服從問題出在哪。問題出在求名求利求權求位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謙虛表相是偽表演,不是從心地工夫下手根除我慢。惑業未除,一時可以欺騙上司獲得提拔,無法以德服眾、長期帶領朝朝共事的屬下,最後屬下忍無可忍反應或求去,上司只好拔官調人。

華人圈的「偽謙虛文化」有高比例是求名位權力的前置作業虛功夫,與佛陀教導的伏慢心煩惱、斷見思惑的真功夫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