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沒神通,沒遠見,背因果


年金爭議宜歇。它是上位人口政策失敗的副產品之一,要擔就大家擔,我們替沒神通、沒遠見的祖先、亡者、老世代承擔,共扛不利益因果。

傳統華人沒受現代科學教育,對生物學或人口學上的人口計劃、環境負荷承載限制與其對整體國家社經的重大影響零概念。老生代很單純以為「人人都要結婚,人人都要生,一定要愈生愈多,多子多孫多福氣」的香火文化思想根深柢固,轉不動,迄今堅固。台灣的人口爆漲漲幅與可居住地狹小讓台灣人口密度飆升全球前三名,多數人不知道。

以前戰後嬰兒潮爆生造成人口成長失衡、世代人口比例失衡(長幼比例太懸殊)造成大量社經問題:學校太多招不到生,消費結構巨大改變衝擊供需市場,財經稅收大減,養老福利空前沉重,新生代人口比例過少卻薪資過低,家庭倫理顛倒為由富裕的上一代反過來供養窮忙的下一代……目前台灣有大量社經問題的源頭都出在長輩過去衝香火衝過頭把人口結構的世代比例衝到過份不正常。年金是人口政策失敗、人口結構失調、人算不如天算(以前根本不會算)的惡果。老生代天真以為人口會不斷增加、世世代代的收入會穩定上揚、新生代人數一定會比老生代多的錯誤樂觀想像造成古早的年金制度設計不能符合當下的國情與社經現實。

我們能怪老生代沒神通嗎?不能。我們能怪老生代沒有現代生物學、人口學知識嗎?不能。兩次世界大戰造成全球文明大斷層又屠殺大量菁英,老生代只求活命護家傳香火,哪有餘力侈言高級教育或弘觀國策?

人類定慧不足又不持戒無法啟發自性神通妙用。沒神通,沒遠見,沒科學教育基礎或現代人口政策知識,那就大家承擔,大家吃苦。被砍年金當然心疼,得失大苦,要不苦除非有修行。掃墓時記得跟祖先訴苦就好;香火迷思不破,遺害兒孫。長輩錯了害我們苦到了,吃苦了苦,我們不要再用香火迷思去殘害新生代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