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老闆想什麼?


讓小僧告訴你老闆想什麼、苦什麼:利。

爸爸菩薩曾大罵小僧笨,說替道場做白工,替別人賣命,沒賺半毛薪水給家裏。這個是典型的老闆思惟。「哦,替道場付出不好?無薪為眾生付出不好?賺錢替你扛弟妹學費、替你抵老婆刷名牌衣服逛百貨血拼好讓你不知幾百萬年薪用去上酒家才正確?」他以老闆思惟與道場爭利、與眾生爭利,只願員工(子女)產值歸自己。不過罵歸罵也沒怎樣,罵完還是忍不住打開皮包塞幾張千元鈔供僧(此乃吾父無敵可愛之處)。到頭來布施小孩出家的功德還是很大,全球經濟海嘯時他照樣賺錢,別家倒的倒賠的賠他還是高爾夫美食旅行出國度假。

家長對子女的收入觀,除了少數欠債型家長分毛不取全歸子女以外,一般家長是用老闆對員工的心態看待兒女,要回饋,要盈餘,要產值,要利得。這是典型華人家庭運作模式,養兒防老事實上就是世代關係勞資化與營業化。

有這種心態與文化背景的社會,少子化就會成為大衝擊,嚴重打擊家經濟,家長就像倒貼員工的老闆,付薪水(教養費)還無法回收產值(孝養金),賠老本、散盡退休金倒過來養子女的壓力之下只好把壓力外移給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