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王的獵人 The King’s Hunter


阿闍世王悔悟年輕時代喜瞋好戰的舊習,決志修行,經常率眾向佛請法。這天,佛陀對王族君臣講了這麼一段往事:

「很久以前,有個喜歡吃雁肉的國王,規定宮廷獵人隊要每天進貢一隻新鮮的野雁。有一天,領導五百雁民的雁王誤入獵人拖設的陷阱,活生生被逮住了。雁王被補,群雁受驚,群雁低迴不去,甚至還有一隻特別情深義重的雁子一路緊追獵人隊,日夜悲啼,直到吐血身亡為止。一樣為國賣命、為主盡忠,眼見忠雁為王而死,身為王臣的獵人們豈能不動容?他們放生雁王,讓牠再度飛上天空帶領歡天喜地的雁群離去,空手而回再向一五一十向好肉的國王報告。國王懂得團隊心理,將心比心,感嘆動物也懂恩義的道理,從此放棄口腹之欲再也不吃雁肉了。很多劫後,大命不死的雁王轉世為釋迦牟尼佛,忠君赴死的亡雁轉世為侍者阿難,不離不棄的群雁轉世為諸大羅漢僧,嗜吃雁肉的國王轉世為阿闍世王,服從王命追補野雁的首席獵人轉世為提婆達多。縱使提婆達多世世起瞋心加害我,我始終不捨慈心,不對他抱持嫌怨惡念,一次又一次度化他,因此得以早成佛道。」

聽完以王子身出家的佛陀講述這段古老公案,再反觀平時王室運作、人際互動、起心動念種種因緣,阿闍世王君臣一行心開意解。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忿怒品》


-修行筆記-


一、政界官場風雲短短一世,修行際會是生生世世,劫後再會有時。政道、王道不離佛道,安住正念,廣結善緣,不論受生何處都互為善知識,互相成就。

二、古人支持肉食主義的理由是動物的智力、認知能力、感知程度遠不及人類,是低等的存在,殺食無妨。那類古老觀感已被現代大量臨床生物觀察與動物追蹤研究推翻。幼獸橫死,父獸或母獸哀鳴痴守不肯離去,大顆大顆的淚珠在鏡頭前閃爍的畫面讓大量網路分享者同聲一哭,直道動物與人類一樣有豐富的社群性與情緒覺知能力,尤其是親情等情執難分難捨或為愛別離苦淚崩的場面,簡直與人類無二無別。人類千般不願自己的家庭破碎、親族橫死,豈忍把如此劇苦強加在其他生命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