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真金 Real Gold


婆羅門孕婦在公共場所指著佛陀大叫:「你!就是你!你讓我懷孕,怎麼不替我打算?你不是包養我,約會送禮毫無慚愧?你欺騙社會!」她大呼小叫的即興爆料嚇壞眾人,藏在衣服底下的大木盆還綁著。事先跟她串通好的五百個婆羅門外道宗師馬上舉手附和:「對!對!我們通通都知道!」一番瞎鬧下來,佛陀的表情還是相當平靜,沒流露出半點羞慚的神情。

就在這當下,孕婦突然生了。她的「胎兒」無預警掉下來,落地又搖又滾地好大一個:一個大木盆。真相大白,大地震動,天花散落,護法共讚佛德,佛陀臉上也沒有流露出半點欣喜的神色。

俗諦境界落種種相對境界,佛陀如如不動。佛心像真金,禁得起燒鍛打磨,不增不減。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這場設局污名本是宿緣追報,以謗還謗。佛陀清楚,是以不動。譏毀與讚嘆都是業感緣起,緣起性空,權現生減,緣盡即消。面對幻法要不要以種種幻行回應或以何示現反應乃修行人上乘俗諦考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