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在台灣,不是僧眾也能輕易買到大量僧眾衣鞋。因此,假僧穿僧衣活動,沒薰修佛法或對教界不熟的百姓不會分辨、無從分辨,常常無端生事。這項問題目前無解,小僧有完全相反的另類體會。

唯一一雙僧鞋破到不能再破,拖到不能再拖,再穿下去傷腳,終於上文物店找新僧鞋。老闆娘看我對新版僧鞋沒概念,介紹著介紹著為我介紹一種我從來沒看過的新造型鞋子,說這雙很便宜。我看看它,再看看她,有點不確定:「這不是僧鞋吧?」「那是居士鞋。」老邁的老闆娘笑著,繼續推銷。向法師推銷居士鞋不是很奇怪嗎?事後我特地找她對話,發現問題出在這裏:

她完全誤判,把我誤當成比實際年齡少二十幾歲的年輕大學生新眾。更由於連辨識僧袍判斷法脈的常識也欠缺才會介紹居士鞋。等我主動講解完真實年紀,她的態度完全改變,會合掌,會恭敬,會尊重,停止把我當成可以勸穿居士鞋(還俗)的青春小姑娘。

這是台灣教育系統長期拒開正統宗教課程的果報之一。看到年輕的僧眾推銷居士鞋,看到年老的在家眾不會分辨倒賣出僧鞋。結果,年老的俗人很容易偽裝成出家眾,年輕的出家眾要費力證明身份。

「你不像出家人。人家會覺得真的假的?」以前居士笑著這麼說過。

「為什麼?」我問。

「長相!」她很肯定地回答。

千萬不要死在刻板印象;出家人沒有一定非要長得什麼樣。打破刻板印象,多與真正的出家眾結緣,熟悉真正的出家眾的特色就不容易被外界俗人冒充的偽僧所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