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道德不道德,權力說了算!


道德系統的基底不是真理,主要在於社會權力。舉例,帝王將相為奪權侵地大屠殺成功後不論竊占國土罪,因為法律與道德系統雙雙由比較晚來的武裝權力者通盤改寫。因此,當權者大屠殺侵占原住民領地無罪,殺很多人占很多地都無罪,日後教育水平低的百姓無知或沒有法律素養而占用一小塊就有罪,差就差在 Power is right. 這不是隨便講講,法律學者若有良知的私底下也笑言承認。

古人有多淫無明習氣,不忠誠且以雜交成家為常制,但是有權力的男眾與沒權力的女眾不同。一樣是多淫,有權者為帝王、將相、家長、貴客,無權者為眾多妻妾性奴之一員、無實權的家屬、青樓名妓。若以不帶權力分別心的立場檢視,不應該把帝王視為上流人士而把女性性工作者視為社會邊緣賤業,他們的行為一模一樣。但是,由於道德系統千古有「權力有色眼鏡」,道德系統由權力者不斷改寫定義,道德系統經常出現矛盾、割裂、大量不符邏輯與事理的現象。

俗諦無常幻變,往往是出於世代交替等複雜因緣造成權力架構大幅改變的果報現前。清朝老人認為自由戀愛大逆不道、性伴侶要由父母點名指定才符合孝道,堂表兄妹結婚行房生子不是亂倫是可喜可賀之光榮。民國中晚期出生的新生代覺得清朝封建落後,亂倫產子犯法又背德,十萬八千里的性道德差只差在權力結構改變造成道德共識不同。

誠實面對權力,尤其世代權力。面對這個,傳統與現代就好溝通。古人不敢面對這個法相,只好發明大量道德術語、道德教條,造成古人言行不一、史實與文章是兩碼事的不幸。現代子孫好好面對,未來更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