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權力執著也難修


人有二十難,「有勢不臨難」是非常難修正的執著,它指涉社會權力,只要人數二人以上的團體就會產生,小至配偶之間大至國家之間都會發生的權力高低分別心及衍生的種種失衡身口意三業造作。

有勢不臨難,難在放下優越感。由我執妄見妄生的優越感會養成「我比你好」、「我比你高級」、「我比你上等」、「我比你優秀」、「我比你正常」、「我比你道德」等種種以自凌他的驕慢心,小則言語霸凌,大則生活施壓。

奴隸制度在美國足以挑起南北戰爭大禍的心理禍源亦在此,種族分別計度心理產成優越感習氣,出生以後被家庭、社會教導出某些種族比某些種族高級的優越感,無法接受平權思想:「我比奴隸高級,奴隸豈可與我平等?」

宗教信仰系統很少敢面對這層相當普遍的執著煩惱:社會權力。宗教師不處理,累積久了產生極端不平等、不正義、不包容、不人道的權力模式,壓力累積到無法負荷的惡果極致便是點爆戰爭,用武力與死亡重新界定權力秩序。

想想看,捫心自問:「誰比誰優越?誰有資格人權比別人多一些?誰比誰更完整?」三思再三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