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火光三昧 Agni Dhatu Samadhi


弗沙佛住世時,有二尊大菩薩弟子:一個名叫釋迦牟尼,一個名叫彌勒。弗沙佛觀察釋迦牟尼菩薩的心性純熟度,發現他的修行尚不到家,但是跟他有法緣的其他弟子們的修行因緣全都已經成熟。再觀彌勒菩薩,發現他的修行已經成熟,但是弟子們的修行因緣都不成熟。

弗沙佛想,度一個人又快又容易,要同時調伏度脫眾人的心相對困難。一番思惟後,弗沙佛決定先度釋迦牟尼菩薩成佛,讓他早日度化有緣眾生。弗沙佛獨自登上雪山,在寶窟中深入火光三昧。

稀有難得的禪定光明吸引了身為採藥仙人的釋迦牟尼菩薩。釋迦牟尼菩薩靜靜上前,看見弗沙佛端坐在寶窟中入定,通身放光。他既感動又歡喜,發起無比崇敬的信心,七日七夜不眠不休地合掌一心觀佛相好,說偈讚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釋迦牟尼菩薩七日七夜恭敬觀佛讚佛的無上功德超越九劫加功用行,提早在九十一劫內親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身證究竟佛果!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界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是漢傳佛教早晚課誦必誦讚偈,一偈總攝普賢十大願王之「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普皆回向」十大菩薩行門。

普願見聞者、受持者、結緣者同沾法益,早成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