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禮物 Gifts


弗加沙王和瓶沙王是至親好友。

弗加沙王用七寶打造一朵寶花送給瓶沙王,瓶沙王將寶花轉供養給佛陀:「佛陀,弗加沙王是我的好友,送我這朵七寶花。小王將此寶花轉供養佛陀,希望以此功德回向讓他心開意解,見佛聞法,奉敬聖眾。我應該用什麼當成回禮?」

佛陀:「就抄寫十二因緣經好了。送他這部經,弗加沙王一定會信解佛法!」瓶沙王抄完經,在卷尾特別備註:「卿送弟一朵寶花,弟特別以法花回禮。請深入思惟深奧繁美的法義,一起誦習,同沾道味!」

弗加沙王本非佛弟子,沒有特殊信仰。他收到好友的手抄法寶後反覆薰習讀誦、再三反思,終於契悟法義,心生感嘆:「佛法真好!法義精妙,法益安心。相比之下,治國為政的尊榮卻構成五欲煩惱叢生的根源。我從無始劫來迷惑迄今,一直沒有悟道。今天開了法眼,回顧塵緣種種實在無足貪戀!」他這麼思考著,把國務交接給王子,自己為自己剃度,就此出家。

已經現出家相的弗加沙僧穿著法袍,手上托缽,獨自經行到城外的陶師家寄宿,準備明天再入城乞食,食畢再到精舍找佛陀聽法受戒。然而,未成道證果的弗加沙僧沒有神通,不知道明天自己即將往生。佛陀知道他沒有見佛聞法的因緣,為憐愍他特地變化成另一個陌生僧眾,突然到陶師家寄宿。

陶師:「新來的和尚!已經有個和尚來掛單了,你就跟他一起住吧?」

佛化僧:「哦!」這麼漫應著,隨手抱了把稻草便大踏步入室,開口閒聊:「和尚,您打哪來?從何師學?出家因緣為何?拜見過佛陀了嗎?」

弗加沙僧:「沒見過!我只是誦經思惟十二因緣法就自己幫自己剃度出家了。等我明天入城乞食用完齋再去拜見佛陀!」

佛化僧:「人命脆弱無常,隨時變化。你應該用功觀照幻身四大,地、水、火、風,眾緣假合了不可得,緣散壞滅,一一返還本源。正思惟心識本空本淨本無妄想,一心專念三寶,布施持戒。正觀無常與見佛無異,不要拼命打無益妄想。皈依三寶才有大利益,應該日夜一心切念三寶。身為佛子,當能自覺自照,日夜切念三寶,觀身心一切無常,持戒、布施、修德,念念不空過!」

弗加沙王僧聞法專念思惟,當場證得阿那含道。他一證果,佛化僧立刻回復具足相好的本尊面目。弗加沙僧又驚又喜,歡躍無量,立刻頂禮。

佛陀:「罪業惡報也一樣無常。消業了業,不要恐懼。」

弗加沙僧:「依教奉行!」

隔天中午,弗加沙僧按原定計畫入城乞食。在城門口,正巧一頭剛生產的母牛為了保護小牛而大起瞋心,一角把無辜路過的弗加沙僧刺死。弗加沙僧宿罪報畢馬上轉生阿那含天,成為天人。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惟念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