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男女相空


若男相、女相、一異相等,是相實皆不可得。何以故?諸法無我、我所故空,空故無男、無女、一異等法,我、我所中名字,是一、是異;以是故,男、女、一、異法實不可得。復次,四大及造色圍虛空故名為身;是中內外入因緣和合生識種。身得是種和合,作種種事:言語、坐起、去來。於空六種和合中,強名為男,強名為女。若六種是男,應有六男,不可以一作六、六作一。亦於地種中無男女相,乃至識種亦無男女相。若各各中無,和合中亦無;如六狗各各不能生師子,和合亦不能生,無性故。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若一、若異中,求身不可得;身無故,何處有男女?若有男女,為即是身?為異身?身則無可得。若在餘法,餘法非色故,無男女之別。但二世因緣和合,以顛倒心故,謂為男女。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俯仰屈申立去來,視瞻言語中無實,
風依識故有所作,是識滅相念念無。
彼此男女有我心,無智慧故妄見有,
骨鎖相連皮肉覆,機關動作如木人。
內雖無實外似人,譬如洋金投水中,
亦如野火焚竹林,因緣合故有聲出。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