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張學友,粵語《心經》

我懷念在家出家兩尊父親大人時聽粵語版《心經》

張學友詮釋的《心經》不愧為現代歌神級梵唄,隨時可聽可參可觀心。那日下午一時起心動念,突然想找找看這首九七後問世的現代佛曲收錄在歌神哪張專輯。

推開不知幾年沒造訪過的老唱片行,請教店員宗教音樂區何在,最後一個人走入貨架迷宮面對堆疊滿櫃的粵語 CD 。找到了,張學友。我從國中時代就認定的完美聲音。時空是我們集體心識幻覺對不對?黑膠唱片、小型錄音帶、大型卡帶全在歲月中謝幕了,留下定義已經轉變為稀有古董的珍貴蒐藏品。我找到翻拍的舊版封面照片模糊懷舊的成排張學友粵語 CD ,開始驚嘆。

一張新台幣兩千多,德國原裝進口。

一張新台幣一千多,另一個洲另一個國度原裝進口,或香港原裝。

一張新台幣五六百,兩岸不知哪代工廠壓片。

我望著天價標籤興嘆。這些全是當年我買過的正版專輯;當年一個合法版權代理的小型錄音帶才要價新台幣八十元到一百二十元不等;只有新專輯上市才會破百元,舊錄音帶甚至三十元、五十元也可以俗俗賣。我想起我那張樸素木書桌的小抽屜拉開的整排粵語專輯;現在的唱片行情一張抵我當年一大排。

當年好有福報。在家薪水高,出家功德金多,台灣消費物價很正常。難道「粉絲能力」也論出生年代?那些年,購買正版著作支持藝術人好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