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如夢」者,如夢中無實事,謂之有實,覺已知無,而還自笑;人亦如是,諸結使眠中,實無而著,得道覺時,乃知無實,亦復自笑。以是故言「如夢」。

復次,夢者眠力故,無法而見;人亦如是,無明眠力故,種種無而見有,所謂我、我所,男女等。

復次,如夢中無喜事而喜,無瞋事而瞋,無怖事而怖;三界眾生亦如是,無明眠故不應瞋而瞋,不應喜而喜,不應怖而怖。

復次,夢有五種:若身中不調,若熱氣多,則多夢見火,見黃、見赤;若冷氣多,則多見水、見白;若風氣多,則多見飛、見黑;又復所聞見事多思惟念故,則夢見;或天與夢,欲令知未來事故。是五種夢皆無實事而妄見。人亦如是,五道中眾生,身見力因緣故,見四種我:色陰是我,色是我所,我中色,色中我;如色,受、想、行、識亦如是;四五二十。得道實智慧覺已,知無實。

《大智度論卷第六》

按:「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諸法如夢似幻亦假觀。眠夢是夢,醒覺亦夢。四大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一一似夢,世間器界也夢。生死大夢何時方甦?大醒大悟不復再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