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火葬 Cremation


小山村遺世獨立、不受外力,剛強難調。這天,五百名村人迎來一尊特殊的比丘僧。他化緣事畢,出了山村向樹下一坐就入了定。這一定,七天七夜深入泥洹三昧,不墮喘相,不墮息相,如如不動,不傾不轉。

「天哪,這和尚死了!」村民一號大叫。

「死了!死了!」村民二號附和。

「不知打哪來的外地和尚往生了,總該下葬吧?」村民三號冷靜動動腦。

「嗯。下葬後我們送他一程吧!」村民四號相當有人情味。

「來來來,我們一人拿一束薪柴,一起把他火化!」村民五號說做就做。

火放了,柴燒了,葬儀全辦了。忙大半天,本來該死的和尚倒出了定,自個兒站起來了!只見那起死回生的陌生和尚放光動地、照耀十方,示現種種神通變化後又徐徐步向原本打坐的大樹下盤坐,沒事兒一樣。所以,這廂搬那廂,又是火化又是送喪的根本瞎忙!瞧,那大修行人不是安詳和悅一如往常?

「哇,我們這群沒見識的野人黑白燒,燒錯了嘛!」村民六號發難。

「嚇死人了!以為燒死人,結果燒到活的!」村民七號大受驚嚇。

「對不起,真真對不起!我們燒了不該燒的,業障重啊!」村民八號老實認錯。

「請大發慈悲,原諒我們吧……」村民九號求情。

「不曉得大神仙有沒有燒燙傷?有沒有燒出病呀?有沒有被我們亂燒到心情不好?對了,您肚子餓不餓?口渴不渴?有沒有覺得身體好熱?」村民十號已經落入不知所云的境地。

眼看整群可愛的村民緊張得半死,佛陀不禁慈顏以對,微笑好言安慰:「我在生死妄法中早已安歇,對怨惱不起嫌怨。大眾內心有怨氣,我絲毫無有怨尤。我在生死妄法中早已安歇,對病緣心不墮病。大眾身心有病患,我身心超絕無病。我在生死妄法中早已安歇,不為世事憂愁。大眾常憂,我行無憂。我在生死妄法中早已安歇,像光音天的天人一樣清淨無為,禪悅為食,法喜充滿。我在生死妄法中早已安歇,日用淡薄無事。區區一點點薪柴、星星國境之火豈有能耐燒我?」

「啊啊啊,太讚了!」村民異口同聲,「我們全村出家吧?」

如此這般,全村度過人生最神奇的一天(放火亂燒別人的一天),聆聽一生一度的微妙開示後,五百名村民突然有志一同集體出家,證羅漢果。不符出家資格的其他老幼村民也一起皈依三寶,成為僧團大護法!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安寧品》


-修行筆記-

一、何謂「善逝」?何謂「善終」?

二、除了火葬以外,現代人還有什麼環保葬儀選項?

三、當事人明明是活人卻因醫護人員誤判、葬儀程序誤燒而橫死的不幸個案是否可以申請國賠或成立其他刑責?

四、如何不受煩惱之火、國境之火、五蘊之火、三界之火所燒?

五、泥洹三昧者,深入大定如入涅槃,凡眼不識以為往生,實乃不可思議三昧境界。正定境界與一般動物界生物常見現象「假死」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