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死囚 The Death Row Prisoner


拘薩羅國的波斯匿王認為強盜罪、竊盜罪是不可原諒的重罪,規定典獄官一旦發現盜賊就公開執行死刑示眾。明知死路一條,殺頭的犯罪照舊有人做;小賊下手偷完就沒命地逃亡,順利躲進僧團出家當和尚。

「啊,出家就安了!」為逃避唯一死刑而出家的小賊心想:「現出家相絕對安全,永遠不會死!國王學佛,一定不敢判刑殺死出家眾!人生嘛,只要平安生存就好了,管什麼道德、經教、戒律、論法、義理、度世、坐禪、誦經、出坡、學習……?瞎忙什麼?只要活著不會死就好了,何必辛辛苦苦求法精進、修道證果?」賊心入道?或許。心無正念?或許。世間哪個人不貪生怕死呢?

他的念頭太多,想東想西沒正念,被佛陀知道了。佛陀觀察他斷疑解惑、成道度眾的大因緣已熟,特地前來一對一開示:「弟子啊!你雖然免除死刑追訴也只是一時豁免強盜罪、竊盜罪這類生死重罪而已,還沒有解脫五陰熾盛、六道輪迴的無量生死大刑啊!你要是不用功,被諸多結使煩惱追殺殘害,往生後一樣墮入餓鬼道、畜生道!面對生死大事,人人都如同死囚般有生皆歸死。三界唯一死牢無人可免!」

原本為了逃脫死刑而過份高興、天天懈怠度日的新眾和尚聽完開示後突然學會了反省。他靜靜地一個人思惟、分析、返觀自心、觀照萬物,終於深解諸行無常、生滅興衰、變易無定的真理。

「師父,我錯了!」他在佛陀面前至誠懺悔自責,當場證得阿羅漢果位。


原典出處:《出曜經》


-修行筆記-

生死有很多層次。切念生死,以道為志,煩惱漸薄,道業可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