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星座 Horoscopes


統領廣闊國土的名君和默王地處邊疆。和默王向來不聞三寶之名,崇拜外道妖術,以邪教當國教也以邪法化民,舉國上下殺生祭祀以為民風。這年王太后重病不治,和默王召請全國各界名醫全都束手無策、藥石枉效,動員異教女巫施展巫術也一樣徒勞無功。機關用盡再無良方,他最後只好廣延國內知名的兩百大婆羅門入宮應供。

和默王:「王太后臥病已久,請問大眾知不知道事出何因?你們都很有智慧,既明命理相術又精通天文、地理、星座等大量知識,請務必指點一二,告訴本王病因何在!」

婆羅門:「原因出在星座。星宿顛倒錯亂、陰陽不調才會生怪病,一病不起!」

和默王:「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病?」

婆羅門:「方法倒是有。在王城郊外整地,建祠,啟祭。祭拜東南西北各大名山、日月星宿,再找一百頭品種各異的動物跟一個小孩子當成活祭品殺來祭天。國王您要親自主持,親自把王母迎請到祭壇前面下跪禮拜祈禱懇求。這樣一定會把她的病治好!」

和默王:「好!」

和默王非常信服婆羅門獻上的宗教儀典建言,馬上辦理,緊急動員。民間配合王令,很快集合一百頭動物,從東門沿路趕出去。動物們相當有靈性,知道自己即將送上人類殘忍無良的宗教儀式斷頭台橫死,一路悲鳴哀泣,哭聲震天。

為了救一個人殺死一大票無辜生靈,對嗎?

為了救一個貴族老人殺死一個無辜平民兒童,對嗎?

當然不對。佛陀憐愍國王的愚痴無明,直接前往城東大道上等待他們一行哭天搶地的死祭大隊。國王遠遠看見佛陀的人影,馬上畢恭畢敬地行禮恭迎。

佛陀:「大王免禮,請就坐。大王難得遠行,要去哪裏?」

和默王:「王太后久病臥床,延請全國良醫都藥石枉效。無技可施之下,我只好舉行祭禮懺謝星宿諸神、四山五嶽,求神明保佑母后轉危為安!」

佛陀:「想獲得收成就必須耕種,想召感富貴就必須布施,想長壽健康就必須慈悲,想聰明智慧就必須作學問,四因四果,隨種隨得。正如富貴人家不貪圖貧民賤戶的食物一樣,諸天仙眾以天界七寶作為宮殿,天衣天食渾然天成,怎麼可能拋棄天味甘露來迎合人類貧賤粗食呢?邪祠惡廟誤以邪法為正法,錯亂因果,以殺害眾多生命為因企求挽救一個人類生命的果怎麼有可能成就?」

佛陀開示至此,和默王終於懂了。

和默王:「人壽長達百歲,勤奮事奉神明,象馬廣用祭祀,還不如真心懇切履行一件發自慈悲心的善事!」

和默王聽懂了,放下了,不拜了,見道了。動物與小孩一起逃過死劫,王太后法喜充滿、眾病消除,兩百名入宮應供的外道婆羅門慚愧悔過,發願出家修行。和默王率領眾臣供養佛僧長達一個月以後改以佛教正法治國,從此國運無比興隆,聲威遠播。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慈仁品》


-修行筆記-

生老病死做為苦諦,既是有漏色身呈現的有為法相,必為無常法則所攝。修行與信仰無法停止十方三世一切眾生不斷出生、老化、生病、死亡的輪迴生滅法相。身體是有為法,有為法必歸變異敗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