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Sing:父子夢


十幾年了,總要時不時病痛失聲禁語。短則數日,長則數週。不發聲也能聽聲音,隨緣看看Sing這部集結多方聲明高手的英語動畫片,頗療癒。

無尾熊老闆月先生為繼承父志接手歌劇院,大起大落幾番艱險後事業一飛衝天,從最谷底翻身高翔。金剛猩猩小弟背著黑社會家族一圓歌夢,最後也獲得越獄逃亡的老爸的真誠接納。我呢?我的兩尊老爸?

俗家老爸前後交待兩件事,第一件恕難照辦,第二件必須全世界一起配合。第一件,他盯著我剃得油亮帥氣的光頭叫我回家談戀愛。那完全屬於無理取鬧亂使小孩性子,可以不理他。第二件,他透過別人繞個彎交待一切只要我高興就好了。高不高興不是僧家獨自決定;要是大眾不配合,五濁惡世三天兩頭有的是境界狠磨非常、非常、非常不高興。

出家師父交待的事,遠的是究竟成佛作祖(如同釋迦牟尼佛所證得之三身圓證佛果),中的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不悟沒事,悟後事更多),近的是一大堆修行本份事、發心事、大眾事。這個可就看小僧造化了……

為父者格局不同則期許不同;小朋友心裏有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