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宗教世俗化(二十七):雙重人格自創教


跑錯「宗教」團體的代價就是一錯一輩子

兩次世界大戰後全球在重度國際失序中重整,經濟表現從谷底翻飛到尖峰,突然鈔票太多、物質豐裕的國家一一面對精神生活空虛、空洞、迷悶、失去人生方向的嚴重文明倒挫期,造成古老宗教世界的大復興與新興宗教的萬家爭鳴。

新興宗教的教主很少有真實的原創性或空前絕後的修證體驗,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拿古人、亡者、前輩的宗教成果來重新排列組合當成自我標榜的「新品牌」。

種種「新品牌」當中,有一派相當有趣。它的核心教義與中心思想來自全球數千種基督教派中的其中一小派非主流、非正統亞裔分支,對外宣傳與自創宣教語言卻又大量竊用佛教術語,成為一個完全無法成就一神教與佛教的正統修行目標的純世俗異端組織。既然是現代異端,也就吸引大量對宗教學、宗教行政、宗教組織、宗教學術暨實務界完全沒概念的俗人參加入會,誤以為大雜鍋式的「火鍋教派」就是所謂想像中宗教融合的展現。這種組織參加久了、薰修久了、模仿久了就會影響「教徒」或「成員」的人格:雙面人化,表裏不一化,言行割離化。異端系統的「西洋一神教為體,佛教名相與中國傳統學術為用」內化並洗腦其教徒的人格。

在台灣宗教自由的憲政前提下,這類異端既然在教界沒影響力,不被宗教界認可為正式宗教團體,知道它不會帶來龐大政治選舉紅利、巨大宗教實力、長遠社會文化影響力的官民都不會去干涉它的集會營運自由,但是換成對宗教組織重度心防/國防的共產主義中國就不一樣了。這類核心思想表裏不一、薰修出的人格特質也言行矛盾的團體與情治系統、軍諜系統、私偵系統的職業演出一樣百分之百不可信任,當然被中共官方拒於千里之外,認定完全不可信任。別說中共對那類異端團體敬而遠之,受正統佛教訓練出身、走實修實證路線的正信佛子也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