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心因性厭食症:女性化霸凌(八十四)


醫學上經常將厭食症歸因於父權社會的性別歧視霸權打造出的美女瘦身迷思被女性內化而病態追求危及性命的致命惡性節食,其實不然。厭食症患者不見得追求美麗,也清楚不自然、不健康的消瘦本身不符合主流美學,真正的心理動機在於抵抗社交霸凌高壓,或者更直接了當地說,下意識在追求慢性自殺;漸進式絕食致死。

受大戒前的沙彌尼時代,我曾經走過畢生頭一遭心因性厭食症,一場惡緣誘發的意外。當時道場在密集建設期,不分僧俗全心全力投入重坡,人人付出重體力長期間勞動,食量自然隨勞務翻倍。有一天中午坐在本該禁語的齋堂過堂時,一位領大竂執事的陌生老年尼眾突然刻意走到我面前高聲下令:「你這麼會吃,要多做事!」言畢一臉惡意轉身離開。當下我看著碗開始作嘔欲吐。人,連給食都只是為了功利產值之類的動機,人類希望其他人類進食生存是為了交換經濟成果以利用而已,我突然無比厭世。

從那天開始,看到食物就想到人類互相利用的功利心理(給食生存只不過求取經濟利益與勞務表現),嚴重作嘔吃不下飯,體重狂跌、體型急削。發現異樣的同齡年輕行堂法師私下詢問,我坦言被不認識、不熟悉的老法師惡言捉弄而討厭食物。她大嘆口氣,以十分世故的口吻好言安慰:「你別理她。很多是因為丈夫外遇、離婚、有婆媳問題、家庭失和才來出家,本身就有問題,會故意對其他年輕女生不好,你吃你的。」我瞪大雙眼不可置信。台灣本來就有大量男性基於華人邪淫三妻四妾傳統而不忠貞、不守身;丈夫淫亂或雜交也能構成失婚婦女惡意以言行虐待其他年輕未婚女性的藉口?三心二意或不斷尋因覓緣偷吃是不忠誠不持戒的男方本身欠缺德行操守的問題,婚姻不幸的女性愚痴到遷怒大量無辜的年輕女性是為何?當時以為大開眼界見識到台灣性別教育全盤失敗養出大量邪淫丈夫的惡果,恢復飲食也調整心念後一切照常,沒想到日後還是一再遇上這類惡待其他女眾的不幸女眾,沒完沒了。最不幸的一次遇上一個長相奇醜又鎮日瞋罵其他性情柔和的師兄弟群的頭痛人物,大眾無奈私下知會我:「沒辦法。她丈夫外遇拋棄她,離婚來出家,平常一天到晚都在亂罵人、惡整人,大家都在忍她。師父來過,直接開示我們這裏是瘋人院!」

女性厭食症患者不盡然在追逐美貌。有高比例是年輕女性察覺到(尤其年長/年老)女性文化圈內的言語暴力、精神暴力、群體霸凌壓力、小圈圈勾心鬥角權力手段而極度厭世所產生的心理抵抗反應。台灣已婚男性的邪淫性格打造出高比例失和婚姻,婚姻不幸的受害女性長期心理不平衡而拖累她與其他女性的人際關係。男性本身一再犯錯卻因為占盡社經優勢地位而無人敢公開指責糾正,受害配偶從受害者翻身為加害者,最後一輩子殘害整群處於社經弱勢地位的無辜女性。

以上是學院派作文。庶民白話文版簡單說如此:「男人犯錯時,很多女人受制於社經地位次等低下不敢指責或糾正,典型反應就是轉而折磨其他女人,惡化為女性化霸凌與一場又一場暗盤陰性鬥爭。女眾有問題往往直接指向男眾本身有更嚴重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