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出家願:業力與俗諦


男眾佛子,尤其有起心動念想出家者,要受得住因果。單身且置,只要解決父母障道慣例,還很單純。若男眾佛子身旁有女朋友、女同居伴侶、已登記結婚的妻子,俗諦上就要注意。

身旁有女伴又跟她告白自己打算出家、想出家、有出家願力,只要講一兩次就好,完全沒有佛教修行概念或佛法修行證量的女方就會依有效愛情邏輯推定男方不愛自己。這種因緣,除非值遇大修行人從中調解,否則通常後續因緣都很痛苦。

有時,女方忍痛割愛放男方出家,但是怨恨一輩子。

有時,女方不捨男方、拼命留男方在世俗,但是心理上明知男方不愛自己,會在互動相處上大量實施報復言行,或者到處背後講男方壞話、打壞男方的正常社交人際關係。

有時,女方會故意唱反調改變信仰,與男方的信仰對抗,故意支持大量違背佛教教義的破戒行為並鼓勵身為佛教徒的男方破戒。

以上是俗諦。衝得破關卡、吃得了苦的男方有能耐搞定女方去出家。萬一搞不定女方,就等著被女方報復一輩子,而且除了感情代價慘烈以外還賠掉正常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