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好辯不受教,怎生西?(踢館帖之二十九)


來者自稱有受三皈五戒,偏偏開口又否定教理、禪定、戒律。他說,戒太難修,淨土三經從頭到尾沒有講一定要持戒才能往生淨土,台灣現存的正法淨土宗道場都沒專修淨土法門。五戒都不太想持守了,菩薩戒還沒受,拼命問要證入何等菩薩位階才能往生到實報莊嚴土以上的「高層次淨土」的問題。來者辯了大半天,知道對方頑固於持名念佛一門且執一非他的傾向過份嚴重,程度差一般在正統淨土宗道場薰修過的正信居士太多,我歇下,不說了。

法師不說不是不懂,而是認定對方程度不足根本不當機。他以為辯贏了,得意洋洋掏出名片。洋洋灑灑、密密麻麻正反面各數百個小字,正面列舉大量與不動產交易買賣、開發、商品研發、標案、各類工程的服務項目,背面羅列大量他基於不屑淨土宗法師教導而自創的淨土法門知解。「我們的在家團體專門度某某某,」他國台語夾雜強調五六遍不只,「我們專門處理自殺的人。像那個有個比丘尼的爸爸往生就我們接的案子。」我把名片推回給他,微笑。「有需要找律師就好了。」剛強到哪個僧眾都不服又把佛陀「以戒為師」的遺教當耳邊風,執著念佛生西可以不必管任何其他修行法門,懶得深入經藏,對三寶沒信心,又拿淨土法門當晃子到處送名片,代表只是打著西方極樂世界名義拉不動產生意的俗人。

用淨土法門入手拉客,專接自殺個案。居士團體自創的宗教服務當前導,針對兇宅、案發現場、問題事主、希望低調處理息事寧人的陽上家屬展開一系列必收費的不動產生意。法拍屋吧?還是半路攔截法拍屋「漂吉」?拿在家人自行研發的淨土佛事一番處理,買低賣高海賺價差。佛號只是商機,用宗教招牌吸引自殺個案事主廣拉兇宅生意,難怪戒律、禪定、教理、法師全不放眼裏,自誇專攻預知時至。

「我比較想專攻預知時至。」看健康極差、脾氣極頑固、自認為比法師更了不起的老人嘴裏吐出當年我不知天高地厚初學念佛法門時的弘願,我又笑了。

「那要修定。」簡答。淨土三經哪部沒提戒律、禪定、福德資糧?

「有淨無禪,萬人修萬人去!」他大聲舉了一個古代淨土宗亡僧的名言。我認定開示禪淨一如或念佛三昧等圓融知解他聽不進去,放下。

「先救你自己吧!」真不想講。連五戒都不太想持,輕賤禪定、教理、僧伽的持名念佛還真自以為有功力超度自殺亡者解脫三惡道超生極樂世界?這麼強大的慢心是怎麼養出來的啊?這等曲解淨土教義的白衣上座根器到底知不知道阿彌陀佛本身就是出家為僧才圓證佛果、貫徹四十八大願的大沙門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