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慈緣


慈有三種:一者、眾生緣,二者、法緣,三者、無緣。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此無瞋無恨、無怨無惱,佛以是讚歎慈心。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善修」者,是慈心牢固。初得慈心,不名為修。非但愛念眾生中、非但好眾生中、非但益己眾生中、非但一方眾生中名為「善修」;久行得深愛樂,愛、憎及中三種眾生,正等無異。十方五道眾生中,以一慈心視之,如父如母,如兄弟、姊妹、子姪、知識,常求好事,欲令得利益安隱。如是心遍滿十方眾生中。如是慈心,名「眾生緣」。多在凡夫人行處,或有學人未漏盡者行。

「法緣」者,諸漏盡阿羅漢、辟支佛、諸佛。是諸聖人破吾我相、滅一異相故,但觀從因緣相續生諸欲。以慈念眾生時,從和合因緣相續生,但空五眾即是眾生,念是五眾。以慈念眾生不知是法空,而常一心欲得樂;聖人愍之,令隨意得樂,為世俗法故,名為「法緣」。

「無緣」者,是慈但諸佛有。何以故?諸佛心不住有為無為性中,不依止過去世、未來現在世;知諸緣不實、顛倒虛誑故,心無所緣。佛以眾生不知是諸法實相,往來五道,心著諸法,分別取捨;以是諸法實相智慧,令眾生得之,是名「無緣」。

《大智度論卷第二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