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正法明如來聖誕快樂!


之一,統領大眾一切無礙

文教版信手點點,據稱領導命,大笑。小僧這種民主派到隨便居士亂講亂念爬到法師頭上沒大沒小的後現代法師要怎麼「領眾」?

小僧喜歡身旁環繞大量優秀勝己的人以便二六時中補強無量菩薩行門。天生被領導才對吧?

之二,僧度僧

今天是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正法明如來慈悲示現此界權巧濟眾的殊勝偉大節日。

寫「想不想出家?」紀念失散紅塵的師兄弟們。當年積極打撈未來比丘被佛學社學長笑:「你覺得自己在學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精神?人家又不這樣想!你覺得在度出家,變成人家的業障!」

二十年後終於懂了。

我當人家兄弟,對方完全不這麼想。

之三,學無止盡……或無學?

願台北城遍地二十四小時書店。

人不痴狂枉少年;少年一時,當書痴灌咖啡癮文字遠強過泡夜店染炮色變毒咖。

書店打烊,推開店門小僧依依像不小心假死一遍一樣……

我認為各社區有全天不打烊的書店(政府主導都好)是基本人權。沒有了書,出生在人間了無意義。

之四,心境實相

出家前與出家後變化很大。最大的差異是心念的力量。出家愈久念頭愈要小心謹慎,起心動念很容易現世化現成境直接現前。

重讀大量採用佛教元素的日本文學名家這一個月以來經常遇見日本人或深深薰修日文/日本文化的台灣人:日本法律系應屆畢業女學生觀光客與其多主修兼修法律系的女同學,日文系碩士生佛弟子,日商公司員工與日本主管,演奏HandPan的年輕日本街頭藝人,日風商家的熱心員工……

心法這麼好用,隨念示現,祈請十方諸佛菩薩化身來遇好嗎?

千百億化身微妙難量,小僧拜見。

之五,不惡口;對治髒話習氣

基本上,很熟的前師兄弟、上輩子師兄弟、親友五四三等在小僧面前飆髒話大無畏。他們懂小僧懂,自己人,習氣難了發一下。外人就不行了。這個主題老和尚有開示過,講笑話公案以警世:

一對親兄弟吵架互飆「我幹你老母」,罵到兄弟倆被路人嘲笑:「啊你們不是同一個媽媽生的嗎?」

小僧建議發語詞換英文。Do! I treat u as my bro but u? I'm not a wall, do! (按:專業法律事實原文如次:「X,我當你兄弟你當我牆壁!」)換成英文告不動公然侮辱,反而有胡說八道的迷離詩情。不要使用F開頭的字,處處吉祥,事事平安。

之六,大慈大悲

應付動物的「才能」。懂毛孩是種能力,愛動物的眾臉友自嗨一下。

之七,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感恩大方供養大束水仙百合的供花功德主。獻佛以花,究竟涅槃。

之八,對事以真:法門無量誓願學

治學認真,解行並重,這麼自勉自勵著。

第一次門口連續狂咳事件發生後搞不懂,正經八百花一兩小時google研究以後大開眼界。原來人類是這樣的生物啊,這麼不可思議!

第二次門口連續狂咳事件發生又不一樣,因緣時節不同,醫方明病理可破,身、心、身心三種可能性擇一即解,不必google。

第三次門口連續狂咳事件就學精了。綜合前兩次經驗拆機率,好好把大門消毒擦乾淨。心淨國土淨,眾生歡喜諸佛歡喜。

第四次門口連續狂咳事件與第二次有奇怪的特殊因果關係,不用問谷大神都知道。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妄心若止,止咳立即!


沒有留言: